醫院管理局公布一宗資訊科技系統事件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發言人今日(十月七日)就日前一宗臨床醫療管理資訊系統事件,有以下公布:

  醫管局為配合資訊科技不斷更新,早前計劃於今年第四季為轄下公立醫院所有電腦系統進行軟件程式升級。

  醫管局資訊科技及醫療信息部於九月三十日下午四時三十分左右,收到醫院報告指有部分電腦未能登入臨床醫療管理系統。該部門即時檢視系統,發現載有臨床醫療管理系統的電腦的軟件程式錯誤地升級,遂立即為軟件程式進行糾正,並安排職員全面檢視公立醫院其他電腦系統有否受影響。

  經檢視及評估後,公立醫院共有一萬六千部電腦載有臨床醫療管理系統,大部分均運作正常,當中只有約二百部電腦證實受影響而需要即時修復,佔公立醫院載有臨床醫療管理系統的電腦總數約1.5%。部門在翌日(即十月一日)確認所有受影響電腦的軟件程式已恢復正常運作。

  今次事件發生期間,醫院各部門內仍有其他運作正常的電腦系統,因此病人治療未受影響,惟服務運作效率可能稍為減緩。

  醫管局十分關注今次事件,已責成資訊科技及醫療信息部深入調查,今日討論初步檢討結果,相信涉及兩項因素,包括人為因素及相關工作流程安排。資訊科技及醫療信息部會在兩星期內向行政總裁提交調查報告,找出原因及提出改善建議,避免日後再發生同類事件。



2015年10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4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