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十月七日)率領由五個紀律部隊組成的代表團前赴北京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今次上京主要會見公安部,會否討論甚麼主題?有人說明年立法會選舉前後可能都會引發一輪新的群眾運動,會否討論這方面的應對?

保安局局長:剛才你關注的問題仍未在我們相關部委討論議程之上。今次我們組織了五個紀律部隊各級同事到內地三個城市作文化交流。其實,在回歸後有不定期組織這類活動,今次已經是第四次。我們主要的目的是讓紀律部隊各級同事有機會親身理解內地最新發展,亦通過與他們相關對口部門面對面交談,增加理解他們的文化,以及就業務方面大家可以進一步加深了解。因為大家都知道內地與香港關係密切,我們有很多合作空間,通過這些交流活動,對於開展我們的工作會有裨益。

記者:警方花了多少錢設立Facebook專頁?警方會否回應網民的留言?警方表示如有犯法的留言情況可能會跟進,會否破壞溝通的目的?

保安局局長:就費用方面,我沒有這個數字。如果你有興趣知道,請詢問警察公共關係科。警察開通Facebook專頁的目標很清楚,就是要增加一個渠道與市民交流,以及希望能夠及時將一些信息在這個新渠道發放。警察當日公布開通Facebook專頁時,亦非常清楚地說明他們處理在Facebook大家相互溝通時定下來的一些準則,我相信警方會秉承他們所公布的宗旨,亦希望能夠與市民有一個很好的互動及溝通。

記者:網民現時的留言包括控告七名警察及朱經緯等,留言主要是這方面的訴求,警方是否應該在Facebook專頁回應他們的留言?

保安局局長:我相信警方會非常妥善處理網民在Facebook網頁的留言。

記者:現時留言的情況,與警方當初開通Facebook專頁的原意比較,是否能達到效果?警方於專頁介紹上表示就一些留言可能要作跟進行動,現時有多少留言是需要跟進?

保安局局長:具體的情況我不是很清楚,因為不是我本人負責Facebook專頁的。不過,我剛瀏覽過該Facebook專頁,讚好的數字亦相當多。換句話說,表示亦有不少市民瀏覽過。這已踏出了幾好的一步,因為任何一個新的與市民聯絡的界面或工具,能讓市民感到有興趣去瀏覽,我相信這是踏出好的一步。而且,往後我們亦很希望警方通過這Facebook專頁,將一些信息,增加一個渠道,向市民發放。尤其是大家都知道現時有些市民關心的事,讓我舉一個例子,幾個月前,香港電話騙案的數字急升,當時我們通過了各方面的努力,亦請媒體幫忙,做了非常廣泛的宣傳。我們看到上月的數字已下跌了很多,根據我手上的資料,上一個月只有43宗報案,相比於高峰期的800多宗,是有相當數目的回落。我認為我們廣泛地讓市民認識到切身的問題是重要的,開通新的Facebook專頁可以增強我們發放信息,當然這個Facebook專頁亦有一個特點,讓市民可以留言,增加了相互溝通的渠道,警方亦可以通過留言理解留言市民想法。



2015年10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