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物收費社區參與項目」接受申請
****************

下稿代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發出:

  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環保基金)推出新的資助計劃,以資助合資格的團體推行「藉都市固體廢物收費達致減廢的社區參與項目」(「廢物收費社區參與項目」),協助社會各界為推行都巿固體廢物收費作好準備。

  環保基金發言人說:「環保基金委員會支持政府按可持續發展委員會的建議,盡快落實都巿固體廢物收費制度,作為香港資源循環藍圖的重點工作。為加強推動減廢、回收,以及讓社區及早體驗廢物收費,環保基金為資助『廢物收費社區參與項目』預留五千萬元,並於十月九日至十一月十六日接受申請。」

  非牟利機構及團體可向環保基金申請資助在參與單位的大廈或場所舉辦「廢物收費社區參與項目」,讓相關的廢物產生者及其持份者體驗廢物收費過程,並檢討減廢成效,從而制訂所需的籌備工作,及早為實施廢物收費作好準備。

  發言人表示,委員會明白實施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直接影響全港超過220萬個家庭住戶,以及各類工商業用戶、公共機構及社區服務單位,要建立一個完整的制度,向所有都市固體廢物產生者實施收費,箇中難度甚高,因此有需要讓他們充分了解新措施,為廢物收費作好準備,透過經濟誘因,促使大家作出行為改變。

  他續說,環保基金委員會支持撥款,以推行「廢物收費社區參與項目」,以便提升社區對相關議題的認識,包括如何避免產生廢物、污染者自付原則,以至支持乾淨回收。

  有關「廢物收費社區參與項目」的詳情,請參閱環保基金網站www.ecf.gov.hk/tc/home/index.html。環保基金秘書處將聯同環境保護署代表為有興趣的機構及團體舉辦簡介會,詳情如下:

日期:十月十五日(星期四)
時間:下午二時三十分至四時三十分(下午二時開始登記入場)
地點:香港小童群益會101室禮堂
地址: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

  簡介會將以廣東話進行,有興趣出席人士可以電郵wastecharging@epd.gov.hk,或致電3528 0465或3528 0474與何先生或何小姐聯絡。

  根據可持續發展委員會的建議,應同時就家居廢物和工商業廢物實施按量收費,除直接送到堆填區和廢物轉運站的廢物應按廢物重量收取「入閘費」,其餘由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透過垃圾收集站或直接收集服務的廢物,均須採用預繳式專用垃圾袋包裹,從而實施收費,而住宅樓宇如使用食環署的收集服務,可在最長三年過渡期內以整幢樓宇按容量收費,逐步邁向以「按戶按預繳式專用垃圾袋收費」的最終目標。

  環保基金屬法定信託基金,於一九九四年根據《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條例》(第450章)設立,以資助與環境和自然保育事宜有關的教育、研究及其他項目和活動。設立環保基金的目的是透過資助這些由合資格非牟利組織所舉辦的項目和活動,鼓勵市民在行為和生活方式上作出改變,從而促進環境保護及達致可持續發展。環保基金自一九九四年設立以來,共資助超過4,800個項目,涉及款額約共22億6千萬元。



2015年10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