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深圳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五日)在深圳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我今日很高興聯同高永文局長和陳漢儀署長來參觀香港大學深圳醫院,以及來見證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壎芵p與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簽訂一個服務協議。這個服務協議的內容是讓香港的(合資格)長者由明日開始,可以在香港大學深圳醫院使用醫療券。其實在今年一月我和深圳市許勤市長共同主持一年一度的深港合作會議的時候,已經提出希望能夠落實這個計劃,當時深圳市政府的壎糽M計劃生育委員會原則上是同意的,我很高興在幾個月之內兩地的政府與同事能夠將它具體化,今日可以簽約,明日可以實施這個計劃。

  我在這堜峈抶犮R一點,雖然我們設計這個香港大學深圳醫院使用長者醫療券的原先構想,是令到在內地定居的長者,特別在深圳定居的長者,不需要舟車勞頓回香港使用醫療券。但實際上這個計劃在這堙]香港大學深圳醫院)來使用香港特區政府的醫療券,是不要求他一定在內地居住的。即換句話說,如果在香港居住的長者,特別在新界北區居住的長者,如果他覺得來這間設備都很完善的香港大學深圳醫院使用醫療券亦可以的,為長者提供了一個方便。高局長會密切監察這計劃的推行情況,看看往後我們在深港這個合作的平台,還有些甚麼計劃可以推展來方便香港的市民。

  這個長者醫療券計劃自從二○○九年推出以來,都是受到香港的長者歡迎的,先後已經幾次提升了金額,由最初試驗的時候每年250元,現在增加到每年2,000元,在香港參與的服務提供者超過5 000個,加上今日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堶悸漱ㄕP診症的中心,都可以在日後為長者提供服務。大家都知道特區政府十分重視長者的醫療服務,這個計劃由最初我們每年動用大概3,600萬,到去年已經是高達5億5,000萬。在今年首八個月,可能長者越來越歡迎這個計劃,今年的首八個月我們的開支已經超過6億元,但我們會繼續投放資源讓合資格的長者可以更方便地使用這個長者醫療券。

記者:司長,其實廉署已正式起訴曾蔭權,是開埠以來最高級別的官員,會不會影響香港的形象?

政務司司長:有關曾蔭權先生的個案,已經進入了司法程序,我不方便評論,亦不會有任何補充。我留意到律政司已經發了一個聲明,亦解釋了檢控的考慮,最重要一點,正如律政司司長說,今次的檢控工作是完全按照《基本法》第63條,律政司在刑事檢控的工作是獨立和不受干涉地去進行。我亦深信香港的法院會獨立、不受干涉地審訊這件事。所以我在這堜I籲社會大眾不要妄下判斷,我亦呼籲傳媒朋友要給曾先生和他的家人有充分的尊重,不要去騷擾曾先生和他的家人日常的生活。

  最後,我想說曾蔭權先生服務了香港四十多年,他對於香港在政治、經濟和社會的發展作出了巨大的貢獻。我很有幸,曾經在兩段時間和曾先生緊密合作,包括在回歸前及後,一共有七年,當他擔任庫務司及財政司、財政司司長期間,我都是追隨他。當然,他成為特首後,我亦擔任發展局局長。我可以和大家說,曾先生服務香港社會的期間是很盡心盡力為香港打拼,他對於提攜後輩,好像我本人,亦是不遺餘力的,所以我希望社會上不要忘記這一點。

記者︰你的感受會不會很失望、很難過呢?和他共事了這麼多年。

政務司司長︰曾先生和曾太都是虔誠的天主教徒,我亦是天主教徒,我深信在主的引領之下,曾先生和曾太在未來這一段都相當艱難的日子,是可以保持內心的平安,我每日都會為他祈禱。多謝大家。



2015年10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11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