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十月一日)結束北京訪問行程返港後,在香港國際機場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今日《泰晤士高等教育》公布了全球大學最新排名,香港大學又再下跌一位,會不會擔心是政治的影響,又或近期校委會的小風波令到港大排名下跌呢?

教育局局長:其實環球都有很多不同的大學排名榜,就算這一、兩個月都有三個不同的排名榜公布了結果,但由於個別評估的標準不同,所以院校的位置都不同。我覺得整體來說,香港的大學表現是相當高水平,亦有能力招聘環球的教授人才,而參考這類(排名榜)的發表時,我相信院校和政府都有機會以此作為參照,看看哪一方面我們可以做得更好,可以更加優化。

記者:現時港大副校長的遴選風波,會否認為背後有政治干預?另外對於有學生表示可能會發起罷課或有教職員可能罷教,教育局的看法如何?

教育局局長:香港的院校特別是由教資會資助的院校,其實在《程序便覽》說得很清楚。我們很珍惜香港的核心價值,就是言論自由和院校自主,而《程序便覽》亦很清楚說明甄選教職員是院校自主的部分,而每間院校都有自己的法例和規條去處理,由作為學校最高權力機構的校委會去處理。我很希望亦相信校委會和有關人士應該是以院校的長遠利益、發展需要和學生為本作為依歸,以此作為大前提時,大家在發表意見或其他的時候,都要基於事實和互相尊重,這樣的話,我相信是可以處理到。

記者:但如果有罷課或者罷教呢?

教育局局長:我相信有不同意見提出來的時候,在言論自由和院校自主的大前提下,更加重要是與校委會和管理層多些商量和討論。

記者:大家都覺得這件事影響了學術自主,政府如何令外界人士有信心香港的院校仍然有學術自主?

教育局局長:剛才我已經談到,教資會的《程序便覽》說得很清楚,在甄選教職員的時候是學校自主的範圍,政府和其他人都不會參與,整體來說都是以學校的未來發展和需要作為依歸。

記者:關於排名榜方面,你剛才提到不同的指標會有不同的排名,但我們都看到一個大方向,就是即使基於不同指標,香港的大學尤其是港大的排名真的在下跌,這其實反映了甚麼呢?香港的大專教育是否正受其他外地院校的威脅呢?

教育局局長:剛才提到最近(大學排名榜)的發表有13個不同的指標,而之前兩個(排名榜)亦有六、七個不同的指標,所以要看指標的部分,看看是以國際學生或是國際化的教職員作為一個比例,抑或以教學的質素作為標準。早前(公布的結果)看到香港在教研部分的整體水平其實是相當高,所以我再強調,有不同標準時就會有不同的排名,重要的地方是如何就哪一個地方有機會去優化。



2015年10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