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談南丫海難事宜(只有中文)
******************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九月二十九日)下午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快到海難三周年,家屬質疑現時的刑事檢控程序很慢,現時只有海事處兩個人被檢控,其餘的人士,何時才有一個交代給家屬?

律政司司長:大家在傳媒上也可以看到,我們明晚約了家屬見面。刑事檢控方面的進展,除了刑事檢控專員楊家雄資深大律師本人會出席解釋外,我們今次亦會破例,因應上次家屬的要求,在上次跟家屬會面後,有外聘外面的獨立資深大律師再檢視檢控的決定。今次我們亦特別邀請這位外面的獨立資深大律師出席向家屬解釋,所以明晚會有一個詳細的交代。因為明晚會跟家屬交代,所以今日暫時不太方便向大家詳細說明,我希望跟家屬說明後,然後再公開解釋。

記者:初步是否會讓家屬看海事處的報告?其實家屬方面已要求了很多次。

律政司司長:就那方面大家要明白一點,律政司亦很了解家屬很希望看那個報告,這方面我們明白。但亦希望大家明白,我們作為政府,亦要遵守香港法律。我們以前已解釋過,在運房局(運輸及房屋局)的內部調查報告,我們除了要考慮有可能會出現,或已出現了的刑事檢控程序外,亦要顧及個人私隱,和正在進行或將會進行的內部紀律處分程序,所以當時我們同意披露運房局的內部調查報告時,其實說得很清楚,就是我們需要的話,是要根據香港的法例,是作適當的、部分的內容可能不可以公開,亦是在這大前提下,我們徵詢了外間另一位專門處理這方面的資深大律師的意見,所以我明白現時有家屬有意見好像很多部分掩蓋了,這方面我明白他們的想法。但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要平衡數方面,我們要盡量可以讓家屬看之餘,香港政府做這步驟時,亦不可以同時違反如私隱條例(《個人資料(私隱)條例》)或其他相關法律。如家屬在這方面有不同意見,是有相關的法律程序可以處理,所以不是說我們在這方面有甚麼特別隱瞞,是有法律程序可以處理家屬這方面的申訴,我們亦一直以來是根據這方面的。謝謝。



2015年9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