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為籌備實施都巿固體廢物收費進行技術測試(附圖)
**************************

  為籌備實施都巿固體廢物收費,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現正進行一項測試,利用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轄下三部經改裝的垃圾收集車,試行採用垃圾桶自動點算系統,以配合「以整幢樓宇按廢物容量」的收費機制。有關測試自七月一日開始,為期三個月,至今進展順利。

  去年十二月,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委員會)就如何實施都巿固體廢物按量收費提出建議,其中包括設立不多於三年的過渡期,容許使用食環署直接收集服務的住宅樓宇在這段期間採用「以整幢樓宇按廢物容量」的收費機制,即實際點算用於裝載都市固體廢物的垃圾桶數目為收費基礎。委員會並建議有關樓宇應以實行「按戶按預繳式指定垃圾袋收費」為終極目標,即每住戶都必須使用預繳式指定垃圾袋。設立過渡期的安排,可以便利有關住宅樓宇中的住戶就如何過渡至終極方案凝聚共識。

  環保署發言人說:「這次技術測試,目的是探討如何開發配套系統,以應付『以整幢樓宇按廢物容量』的收費機制所產生的運作及技術問題,從而實行委員會就廢物按量收費設立過渡期的建議,而相關住宅樓宇的居民並沒有直接參與測試。」

  發言人解釋,過去的測試顯示,如集中由人手操作(例如量度和記錄),在運作層面會遇到某些問題,例如在記錄和量度每個垃圾桶時,需要耗用額外時間,亦會產生人為錯誤。在推行法定收費計劃時,有關操作問題必須得到解決。

  他續說:「為此,環保署得到相關部門的合作開展這項測試,由食環署騰出三部垃圾收集車,交由機電工程署安裝自動系統,以不經人手的方法點算和記錄廢物收集服務中倒空垃圾桶的操作次數,作為計費基礎,而經改裝的垃圾收集車則獲派行走於東區、深水鶧洬M葵青區內的三條收集路線,涉及共24個廢物收集點。」

  環保署發言人補充說:「有關的自動系統推行時要配合其他相關配套,以便進行用戶登記並處理計費事宜。環保署會於測試在九月底結束後,聯同各有關部門檢討技術測試結果,並綜合考慮其他因素,再確定未來路向。」

  根據委員會所建議的收費機制,政府應以實行「按戶按預繳式專用垃圾袋」收費為最終目標;而透過食環署的垃圾收集車隊棄置垃圾的住宅樓宇,應有最長三年過渡期容許以整幢樓宇按廢物容量收費。政府應在一年後檢視收費計劃成效。在過渡期內,政府應鼓勵住戶邁向「按戶按預繳式專用垃圾袋」收費。有關委員會的其他建議,請參閱二○一四年都巿固體廢物收費社會參與過程報告書 (www.susdev.org.hk/share/pdf/mswc_sdc_report_c.pdf)。

  另一方面,為支持政府按委員會的建議落實都巿固體廢物收費制度,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環保基金)委員會已預留五千萬元,以資助舉辦社區參與項目,讓不同的都巿固體廢物產生者(包括各類住宅的住戶、工商業用戶,以及其他公共機構或社區服務單位)充分了解新措施,並為廢物收費作好準備,在新措施實施前作出行為改變。資助計劃將於十月九日接受申請,環保基金秘書處將聯同環保署代表為有興趣的機構及團體舉辦簡介會,詳情容後公布。



2015年9月2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