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人口推算和退休保障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二十六日)出席基督教勵行會三十周年慶典後,就人口推算和退休保障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昨日的人口推算估計五十年後,老化人口將佔整體人口的三成三,這會否成為一個誘因促進全民退保的討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首先,昨日公布的數字令大家知道我們要面對兩個挑戰。一方面,我們的人口急劇老化、高齡化,五十年之後會是三分一,即每三個香港人當中就會有一個是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者。另外,我們的勞動力亦開始萎縮,在此消彼長的形勢下,我們將面對這兩個挑戰。政府其實已經開始了部署,我們有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較早前已公布了一連串的措施,我們現在要全面推展這些措施,當然包括安老的服務。這屆政府其實將安老服務列為我們的施政重點,正正是我們已經體會到人口高齡化會帶來一個很大的挑戰,所以我們一定要好好地規劃退休保障。人口老化的速度這麼快,任何退休保障的安排都要是長遠可行的,在財政方面是可以持續的。因為未來五十年人口不斷老化,加上工作的人比非工作的人越來越少的時候,承擔力將會很大。一連串這些問題,我們的專家會在未來數個月做一些分析工作。我們在年底進行諮詢的過程中,亦會用最新的數據去更新周永新教授較早前提出的六個方案,其中很多方案都涉及長遠的財政承擔,我們會更新一連串這些數據,以便在諮詢過程中讓市民大眾可以了解我們應該如何評估不同的方案,特別是我們的長遠財政承擔和持續性,這是重要的。

記者:就年底進行的方案諮詢,大家都很關注是否所有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者都可受惠,亦即是否全民退保?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年底的諮詢,我們會有政府的方案和看法。至於民間的方案,特別是周永新教授帶出了六個不同的方案,我們都會用昨日發表的數字作一個全面的更新,以便評估其財政的持續性和可行性,這點是重要的。任何的退休保障都要有持續性,以及社會是否可以承擔,因為大家都看到現在的撫養率是大約三個工作的人對一個非工作的人,但將來是五對四,屆時撫養率的情況是不能忽視的。就一連串這些問題,我們都會在年底的諮詢作一個全面客觀的評估。

記者:年底的諮詢會否順利?因為強積金對沖與退保有關係,而張宇人說過會「拉布」,加上區議會選舉,整個過程能否順利?若遲一點再討論會否更加嚴峻?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年底是一個適切和可行的時間表,因為我們還有一些數據要分析,我們一定要把昨日發表的數據作為基礎,以更新財政的長遠推算和規劃。第二,我們的年底諮詢並不是單指對沖,對沖只是其中一個觸及的問題。就現時的退休保障,香港有數條支柱,有社會保障,有強積金,亦有個人的儲蓄和其他的支援等等,所以退休保障並不是單單看強積金,其實還有一連串其他的支援要探討,所以年底的諮詢會是一個全盤的考慮。



2015年9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5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