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家庭福利服務和退休保障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二十四日)出席《沒有牆的世界V》啟播儀式後,就家庭福利服務和退休保障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想問一下,今天啟晴h有一名六歲的小朋友失蹤。其實會不會涉及疏忽照顧?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首先,這件事我是很關注的。我亦舒了一口氣,因為已尋回那位小朋友。但是,我們仍會跟進事件。社會福利署會安排社工進行家訪,了解該家庭的背景,以及看看有甚麼實際上的需要可以幫助他們。因為一個這麼小的小朋友四處流浪或這樣生活的話,我們是關心的。如果有需要的話,政府亦會為其提供適切的援助,例如課後託管、社區保姆、特別的家庭照顧等等,要深入了解家庭的需要為何,我們才能對症下藥。

記者:其實那邊有些關注團體也反映過,啟晴h和附近的屋h也沒有足夠的託兒服務,即使在放學後,也未必有足夠的名額給小朋友。政府會不會考慮增加多些這方面的服務?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是會的。我們現時在幾個層面做工夫。第一,我們當然會加強託兒服務,增加名額,特別是延長時間的服務,至晚上七時、八時,讓全職家長可以更容易照顧子女。我們會由今年開始分階段增加5 000個延長時間的服務名額。第二,我們亦大力推動社區保姆,即是在鄰里互助的精神下,提供一些在原區、甚至是原屋h的服務。我們亦加強對家庭的支援,希望能夠從幾方面可幫到有需要的家庭。但這個個案我們一定要了解它的問題為何?有甚麼是缺乏的?我們要提供到一些針對性的支援。我們是會跟進的。

記者:想問一下,近期不斷有學生可能因壓力而跳樓,除了剛才所講,政府會不會有甚麼再做?除了剛才所說與女童走失之類的工作。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如果是有關學生、學童自殺,我們也是關心的。教育局在學校方面亦提供了很多援助。在社區方面,我始終認為如果家庭是有問題的話,應該及早求助,不要把問題藏起來。因為往往大人的問題會擴散至小朋友的身上,有些小朋友未必知道事實的真相,如未能開解便可能會自尋短見,這個情況是會出現的,所以我們會在數個層面加強。第一,在學校方面,特別是在開學的時間,要留意小朋友的情緒;在學校社工方面,看看有哪些家庭的小朋友是特別需要幫助;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將來都會加強在開學前後多做一些宣傳教育和接觸一些有困難的家庭。就剛才啟晴h的家庭,其實並非社會福利署跟進的個案,這點大家要留意。

記者:有關退保諮詢方面,昨日扶貧委員會通過了在十二月底進行一個退保諮詢,羅致光亦有說過,無論諮詢期長短,今屆政府都不會做到退保,是否這樣?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首先我們是踏出了第一步,重要的一步是這屆政府進行一個很認真、廣泛、全面的諮詢,是回歸以來第一次政府高度重視退休保障的問題,這是我們認真正視、重視地推動這個諮詢。我們會在十二月底推出諮詢,為期六個月。在這個過程中,如果能夠凝聚一個共識和一個主流意見的話,這是重要的。因為如果有很清晰的主流意見贊成一個方向,例如我們其中一個方向是大部分市民認同的,那我們便可以朝這方向進行一些具體的落實工作,是一步一步去做。至於是否能在這屆政府落實,則要視乎「落實」這兩個字有何意思,若然要通過法例,立例的確是需要時間的。但我認為最重要的反而是第二步,諮詢完之後如果有共識,而這共識是社會和政府所接受的,那已經是一個很重大的突破,跟進工作從而相對地容易,因為有共識,落實便相對容易;沒有共識更遑論落實。所以這是重要的一步,是回歸以來第一次我們認真、全面地做一個諮詢。

記者:是否今屆政府應該未能做到立法的工作?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很坦白,立法是需要時間的,視乎法例有多大複雜性,時間是相當緊的。這屆政府還有二十多個月,計及我們的諮詢期,到得出意見,有可能已到明年年底,甚至是(二○一七年)年初,可以說的確是沒有足夠的時間。但正如我剛才所說,最重要是方向,如果方向是很清晰和有民意基礎,我相信落實只是一個程序的問題。

記者:政府會否在諮詢報告中交代對全民退保的立場?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會的,政府的立場亦表達了很多次,我們認為有限的公共資源應該集中聚焦在有需要的長者身上,所以政府對於所謂不論貧富、不論資產的程度也獲發放津貼的建議,我們有很大保留。因為始終香港人口高齡化的速度很快,人口的撫養率、參與勞動的,甚至乎是經濟活躍對不活躍的人士的比例,其實是越來越大,即是說工作對不工作的人士的比例越來越大。我們一定要認真的考慮到任何的退休保障長久來說要有持續性、可以承擔的,和切實可行的,這幾個原則是重要的。所以我們亦以民為本,同時亦以一個實際的角度出發,實事求是,但在諮詢過程中我們仍然是開放的,聆聽大家的意見,看看大家對不同的方案的看法是怎樣,所以這是一個認真的諮詢。

記者:剛才提到《施政報告》,去年政府已投放多了資源給綜合家庭服務中心,但近日有報道表示其實除開67個機構,其實是每個機構連聘請一個社工也不夠,在即將發表的《施政報告》會不會在這方面再「加碼」?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施政報告》的內容我們不能披露,但我們是不斷增加資源投放。例如我們今年在社會福利的投放已經達到597億元,佔整個特區政府的經常開支18.4%,僅次於教育,教育是22%,福利是18.4%,即平均每日我們單在福利方面的開支接近兩億元。我們會繼續爭取資源、投放資源,針對性幫助有需要的群體。



2015年9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