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社會福利服務機構國慶酒會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晚(九月二十四日)出席香港社會福利服務機構國慶酒會的致辭全文:

林武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李運福副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社會工作部副部長)、邱浩波名譽主席(籌委會名譽主席)、陳聖光名譽主席(籌委會名譽主席)、劉俊泉主席(籌委會名譽主席)、陳智思主席(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主席)、周一嶽醫生(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羅榮生主席(社會福利諮詢委員會主席)、彭韻僖主席(公民教育委員會主席)、劉靳麗娟主席(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許宗盛主席(康復諮詢委員會主席)、陳章明教授(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譚贛蘭常秘(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葉文娟署長(社會福利署署長)、各位社福界的領袖翹楚、各位特區政府的同事,各位朋友:

  今天我很高興與香港社福界朋友聚首,一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六周年。回顧共和國成立至今,祖國邁開闊步,蓬勃發展。香港憑藉良好的基礎建設和完善的社會制度等條件,在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方面同步向前。

  如何能在經濟發展與民生改善之間實現良性互動,是特區政府重視的工作。回歸後的特區政府致力在社會民生議題上作出改善,在座各位社福界的同道先進一直與政府通力合作,推動共融關愛社區,為扶助弱勢社群不遺餘力,勞苦功高。在此,我謹向各位致以由衷的敬意,感謝大家!

  特區政府對民生政策,以至社會福利的投入和承擔有增無減。政府於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經常開支中,接近六成用於三個主要的民生政策組別──即教育、社會福利和醫療壎矷C本財年度用於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高達597億元,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18.4%,僅次於教育,較上年度的545億元,增加9.5%。可見特區政府勇於改善有需要人士的生活,而我們在這方面的決心,風雨不改。

  政府也透過與社福界建立夥伴關係,共同為市民的福祉打拼;而勞工及福利局及社會福利署均非常重視與社福界的協作關係。政府去年用於資助非政府機構服務協議單位的修訂預算資助額,便接近122.5億元;並同時投放了超過14億元,向非政府機構和私營機構購買包括合約安老院舍宿位、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等。

  提到政策的最終落實推行,實有賴在座各位富有使命感和以社會民生為終生事業的社會工作者。你們在前線用心聆聽市民的各種需要,為普羅大眾提供最直接、最貼心的服務,實在值得我們尊敬。事實上,相比起二○○七至○八年度,我剛剛開始擔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的時候,註冊社工的人數為13 622,時至今日,註冊社工人數增加了47%(6 417人)至20 039人,可見香港對社工的需求一直有所增加。

  事實上,隨茪漲a對專業社工、社工培訓的需求持續增加,不少富有經驗的本港社工,也充當了推動內地社工專業發展的關鍵角色。

  一直以來,各位同工也充當社會上一股重要的正能量,與特區政府攜手構建一個關愛共融、和諧的社會,支持政府依據《基本法》有效施政。

  此外,我亦要感謝各位與社會福利相關的諮詢委員會主席及成員。各位透過參與相關的法定及諮詢組織,積極進言,使政府在制訂政策時能夠作出更周詳的考慮,以提供更優質、更到位的福利服務。

  在這個慶祝國家成立的大日子,在歡欣喜慶的同時,我們亦應時刻謹記伴隨荌禤a發展的各種機遇與挑戰,精誠團結,為國家和香港的發展共同努力。

  我和我的同事在此祝願國家富強興盛,國運昌隆,香港特區繁榮穩定,各位社福界的仝人身體健康,家庭幸福。謝謝。



2015年9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5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