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九月二十二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陳佐洱先生近日都講香港沒有依法去殖民化,你覺不覺得有這個問題?以你的理解是指甚麼?你有沒有壓力要為二十三條立法?因為有些內地學者有這樣的分析。另外,高鐵方面,被指「爆煲」,政府有否了解承建商是否真的不建西九龍總站?

行政長官:你很勤力,差不多每星期都是你先拔頭籌,連問兩個問題。英國政府在統治香港一百多年之後,在一九九七年七月根據《中英聯合聲明》向中國政府交還香港。中國政府收回香港,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根據「一個國家、兩種制度」、「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所制訂的《基本法》,在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實施,香港成為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

  根據《基本法》,香港作為一個特別行政區有高度自治的權力,但根據《基本法》同時對國家有責任。香港居民在《基本法》底下有基本的權利,但亦對香港社會、對國家有基本的義務。因此,我們根據《基本法》,我們一方面行使我們的權力,擁有我們的權利,但我們同時要承擔對香港社會、對國家的責任和義務。所以,我們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必須兼顧權力和責任、權利和義務。

  至於高鐵的問題,特區政府非常關心高鐵工程延誤和超支的問題。地鐵公司作為項目管理人,它有最大的責任和義務去盡快和控制成本來完成這個項目。這個項目對香港的社會發展和經濟發展有重大意義。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5年9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0時1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