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亞視事宜、數碼聲音廣播及電影業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九月二十一日)就亞洲電視有限公司(亞視)事宜、數碼聲音廣播及電影業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關於亞視重新申請免費電視牌照)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也是今日從新聞報道得知亞視重新申請免費電視牌照。大家知道,通訊局(通訊事務管理局)發出了《申請指南》(《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牌照申請指南》),相信通訊局會根據《指南》、(既定)程序、法例處理該申請。至於需時多久,以往(通訊局)何沛謙主席也說過,這類申請也是在雙向、互動的情況下進行,(申請者)需提供很多資料,期間(通訊局)也可能需要與有關的(申請)機構溝通、索取資料,然後處理申請,所需時間是因應申請內容,難以一概而定,但我相信通訊局會盡快處理這些申請。

記者:亞視以往有很多股權爭拗,亦受到很多觀眾批評,在考慮其申請時……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其實每個申請也有其過程,包括公眾諮詢,巿民的意見亦非常重要,通訊局處理申請時,我相信會將這些意見歸納好,然後根據《條例》(《廣播條例》)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提交建議,讓其作出決定。

記者:數碼聲音廣播業界均反映經營困難……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你問得很好,其實前兩日已跟大家說過,現時有個別經營者因為經營困難,申請要求退還牌照,我亦提到,其實我都知道經營環境困難,以往政府亦推出許多措施支持數碼聲音廣播發展。現時我們計劃做的檢討,正正是希望探討數碼聲音廣播這行業的情況及市場的最新發展,看看有何措施可以配合,以及市場未來會如何發展等。這是一個好合理的做法,既然經營有困難,亦有個別營運者要求退還牌照,我們利用這機會去看清楚是好的。

記者:華納兄弟娛樂公司和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合資來港開設總部,你對此有何看法?政府如何幫助電影業?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跨國電影公司來香港發展證明了香港本身也有我們的優勢,配合內地巿場發展非常迅速,能有合營公司來香港發展會幫助香港電影業界。我看到他們的計劃初步透露會做一些中文及英文製作,我希望在本地製作方面能幫助我們業界,特別是我們的年青從業員,以及在技術科技方面與世界接軌,拍攝一些高質素的製作,更加幫助促進我們香港電影業的發展。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9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