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九月二十日)在西貢出席「自己垃圾 自己帶走」郊野公園公眾教育活動啟動禮後,就該活動與香港地質公園通過中評估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香港地質公園經中評估後被繼續評選為世界級,但評委提到當局要加強地區參與和多與居民溝通,局長你怎樣看?

環境局局長:地質公園的中評估是每四年一次,政府歡迎相關組織認同我們過去的工作,包括地質公園在保育、教育與可持續發展這三方面的工作,所以今次的續牌是對我們的工作和努力的肯定。在評審過程中,評委有一些觀察和意見,我們是歡迎的,並會加以了解和跟進。其中,他們提及地區參與方面,大家也許會留意到我們過去在地質公園的一些相關工作,例如在西貢新開啟的火山探知館,正是漁護署(漁農自然護理署)和地區人士共同合作,參與推動地質公園的工作。未來,我們也會朝着這個目標和方向,加強在地區的溝通和參與,以期做得更好。

記者:加強地區哪方面的溝通?如改善交通,使之更方便?

環境局局長:交通是我們其中一個聽到的意見,他們希望在偏遠的地質公園加強其可達性,但大家要明白,當中有需要作出平衡,我們也要留意這些地質公園的遊客承載力,不能只純粹追求最大的遊客量,這兩方面我們會加強工作,作出平衡。

記者:東坪洲居民的抗議聲音特別大,他們表示對結果感到失望,這方面你怎樣看?會如何加強與東坪洲居民的溝通?

環境局局長:以我理解,他們(東坪洲居民)也支持我們保育這麼美麗的地質公園的特質,但我想也許他們位於較偏遠的地區,他們有一些訴求,希望政府回應。大家要留意,過去我們的同事在地質公園範疇方面是盡量配合與支持的,但有部分訴求可能超越了地質公園的基本範疇,我們的態度是,盡量在地質公園的三大目標下,包括可持續發展方面,加強與村民溝通,互相理解,以期作出平衡。

記者:有評委在六月時曾到地質公園視察,他們有否表示哪方面做得較好,哪方面需要致力改善?

環境局局長:如剛才提及到,地質公園有三大目標,評委表示我們首兩方面的工作,即保育和教育方面做得相當好,並對此作高度評價;而在可持續發展部分,特別是有關地區參與方面,是可以加強工作,所以我們會繼續保持首兩方面工作,以期做到更好,同時在第三方面,適當地跟進評委的意見。

記者:今日有報章報道指,有潛水人士在西貢海下灣找到許多海底垃圾,有業界人士希望政府可進行海底垃圾的清潔行動,你們會否考慮海岸方面的保育工作?

環境局局長:這與我們今日的活動不謀而合,我們認為加強清潔香港,不只限於市區,而是郊區,以至於海岸的環境,我們也希望全民參與。今日的活動主題是「自己垃圾 自己帶走」,正正是要推動郊遊人士的文化,習慣在源頭減少垃圾的產生,同時我們透過不同的運動和行動,持之以恆地清潔這些地方。昨日漁護署與一些相關潛水組織也走到不同地區進行海岸和海底清潔行動,我們會透過跨部門合作一起推展這些工作。

記者:有報道指萬宜水庫也有許多垃圾,是否因為市民的保育意識仍然不足,所以要舉辦這些活動?

環境局局長:你說得很好。一方面我們透過跨部門的合作清理這些海岸環境,同時,要根治這問題,是需要郊遊人士習慣「自己垃圾 自己帶走」這個新文化,今日啟動這運動,正正是要配合這個新方向。



2015年9月2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