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強積金對沖機制和法定勞工假期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九月十六日)出席「躍升」青年發展計劃開學典禮後,就強積金對沖機制和法定勞工假期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今日有報道說政府建議取消強積金對沖,可否說一說是否有這樣的構思?商界已立刻表明反對。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想澄清一件事,首先在強積金對沖這個問題上,政府是關心的,社會人士都很關心,僱主、僱員都關心這個問題,所以我們正聽取很多社會人士的意見。政府正在聆聽,我們亦要很全面地考慮,所以在這個階段我們仍未有一些傾向性的看法,這是重要的。但我們是關心這件事,亦明白這件事是複雜的,因為任何的變動和安排都會影響僱主和僱員,特別是在中小企方面,大家都知道他們很憂心和關心這件事。但另一方面,在僱員的權益方面,他們亦有他們的看法,所以對整個問題我們一定要平衡各方面,作多方面的考慮。在這個階段,我們仍然是在聆聽和分析的階段,還未有一些傾向性的想法,這是需要澄清的一件事。
 
記者:政府是有這個構思還是從來都未想過?因為梁振英特首在競選時有一個承諾,說要逐步取消,現在是否特地拋一些意見出來試水溫?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梁特首在參選時,的確在政綱上很清楚說明他建議逐步降低對沖比率,這一點是他的競選承諾。我們現在正聽取社會人士的意見,特別是勞資雙方對這個問題的看法。問題本身是一個複雜的問題,亦影響各持份者,僱主、僱員、中小企的僱主都會受影響,所以我們一定要平衡各方面的看法以及尋找一條適合香港的路。現時我們仍是在聽意見的階段。所以,暫時是沒有一些方向性的、傾向性的看法或方案。
 
記者:勞顧會(勞工顧問委員會)的勞方代表周小松說如果「一刀切」取消機制,可能會引起解僱潮。其實勞福局方面就此有何看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剛才說過,我們仍是在聆聽的階段。所以,任何、各方面的看法,都是代表他們自己的意見。政府在這方面是以開放態度去聽,以及平衡各方面的意見,才看看路該怎麼走。
 
記者:……可否講一講複雜性為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複雜性,大家也知道了,現時的法例在強積金成立的過程中,是容許僱主利用僱主供款的累算權益,以抵銷僱主在長服金(長期服務金)或遣散費方面的支出。這是法例容許的,亦是當時通過強積金條例(《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的時候大家一個所謂的共識。在未有強積金前,亦同樣容許僱主在當時用鼓勵性購買的退休保障安排(作對沖),當時亦容許這樣做。所以,在這方面有此背景。
 
  但是到了今天,亦明白到勞工界關注一些較基層的僱員的退休金在抵銷機制中所受的影響。就此的種種因素,我們亦要作各方面的考慮。所以這就是為甚麼我說在過程中有其複雜性。但是,我們並不因其複雜而沒有繼續跟進這件事。現在這階段政府是在聆聽,真的很客觀地分析和聽大家的意見,覺得這條路應該怎麼走?在這階段,如我剛才所說,是未有一個傾向性的決定,這是重要的。
 
記者:勞工假期是否會與公眾假期看齊?會否有個時間表?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勞工假期方面,在法定假日以及公眾假期上,目前的確是有五天的差別。但大家要明白,公眾假期與法定假期的背景是不同的,法定假期是勞工的權益,是勞工所享有的,而公眾假期其實是機構的假期,在法例上亦沒有硬性規定僱主一定要於該日放假或支付薪金,但當然有很多人不成文地享有十七天的假期,所以這個問題其實在勞顧會已展開討論,勞工處亦於較早前主動做一些調查,委託統計處調查香港究竟有多少員工是放勞工假,有多少是放公眾假期等等。有關數據已經公開,我們亦已提交予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討論。勞顧會現正在探討假期的問題,一直在討論中,暫時來說仍在討論階段。
 
記者:有沒有考慮如報道般每年逐日逐日加上去?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這一定要在勞顧會商討一定的時間,現時仍在討論階段,是否可行要有僱主僱員的共識,在這方面,我們會繼續促進討論。
 
記者:是否不排除這做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當然我們不排除任何可行性,但任何勞工權益的改善,我們都要顧及兩件事,第一是香港整體經濟社會的發展步伐,我們的一貫宗旨是要平衡僱員的利益及僱主的承受力,特別是香港的機構中,佔百分之九十八是中小企;第二是一定要有勞資雙方的共識。我們努力在這方面做工夫。



2015年9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