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九月十四日)出席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六週年酒會」前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教育局局長:由九月十日開始,我們分階段去抽取食水樣本,以檢驗幼稚園的食水含鉛量,我們知道這是家長、學校、社會人士關注的地方,亦是教育局十分關注的地方,尤其是學童食用水的安全問題。

  在九月十至十四日,我們得到水務署的協助,於12間幼稚園抽取25個食水樣本,總體結果顯示全部的食水樣本含鉛量數據都符合世界壎芠梒揪獐郱ョC雖然如此,我們亦不敢鬆懈,我們會繼續按部就班去進行其他的工作。在這個階段,我們考慮到如果真的驗出學校食水含鉛量超標時,我們會馬上接觸壎芵p,安排學童及懷孕的教職員到醫院抽血和驗血,同時我們亦會即時通知學校,要求學校通知家長,讓他們知悉驗水的結果,以及安排驗血等等其他的程序;同時亦會要求學校考慮作出相應的措施,這些措施包括安裝除鉛濾水器、預備瓶裝水,甚至外購餐飲。

  在驗水的部分,我再談談80間政府興建的中、小學和特殊學校。我們會在本星期九月十六日開始安排驗水的程序,而(安裝)濾水器亦已經開展了。幼稚園採購濾水器的工作已經展開,由濾水器的提供者在直接接到學校訂單後的五個工作天內,陸續將濾水器送達學校。至於其他往後的日子中,由今日開始每當有驗水的結果,我們會在當日大約下午五時左右將所有結果上載到教育局網頁,達到公開、透明的安排,我大致上要說的就是這樣了。

記者:現在已檢驗了12間幼稚園,教育局打算何時完成檢驗所有幼稚園?在中、小學方面,除官校之外,其他中、小學的驗水安排如何?

教育局局長:為所有幼稚園及80間於二○○五年或以後落成運作的(公營及直資)學校驗水,我們預計三個月內會完成,這個很清晰。

記者:在驗血方面,會為幼稚園哪些學童驗血?會否包括已畢業的學童?若驗出血鉛超標或發展遲緩,教育局有何跟進措施?

教育局局長:剛才提及,考慮到專業部門的意見,當前我們要做的,就是為所有幼稚園驗水,若有(食水含鉛量)超標的情況,我們會開始與壎芵p安排抽血和驗血的程序,這部分是清晰的。至於當其他學校出現類似情況時,我們會再就有關實際發生的情況,與專業部門及政府的跨部門工作小組即時商量,討論應對措施。

記者:會否也為受影響幼稚園的畢業生驗血?

教育局局長:目前我們開始為幼稚園驗水,因為考慮到六歲或以下的學童比較容易受到鉛的影響,所以以此歲數作界線。

記者:今日英基學校協會公布了轄下一些學校的食水含鉛超標,教育局是否已經接觸學校?

教育局局長:我亦有留意有關報道,希望多些了解實際情況。我留意到學校已即時停用四個有問題的水源,可見學校會採取有關措施去處理這方面的問題。

記者:如有血鉛超標的學生,教育局會如何跟進?

教育局局長:如驗血發現血鉛超標時,專業部門如壎芵p轄下有一專業小組,如沒有記錯,壎芵p轄下的兒童體能及智力發展評估中心會跟進有關事項。

記者:有關今早一對母子墮樓身亡的事件,教育局是否已派員到校跟進?

教育局局長:我對今日報道的這宗事故感到很心痛、很難過。我們的同事已即時到校提供有關支援,看看學校是否有其他需要;(校方)亦已啟動緊急事變工作小組(應為危機處理小組),處理有關項目。謝謝。



2015年9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0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