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間幼稚園食水含鉛量符合世擘郱
*****************

  教育局發言人今日(九月十四日)表示,十二間幼稚園的食水化驗工作經已完成,化驗結果顯示,全部樣本含鉛量均符合世界壎芠梒插]世嚏^《飲用水水質準則》所訂下每公升水含鉛不多於10微克的暫定準則值。

  水務署協助教育局在有關幼稚園抽取共二十五個食水樣本(每間幼稚園各抽取兩至三個食水樣本),幼稚園名單載於附件。

  教育局發言人說:「政府於九月一日宣布會為幼稚園及由政府出資興建並於二○○五年或以後落成的公營及直資學校抽取食水樣本以檢驗食水含鉛量。有關工作於九月十日展開,預計所有幼稚園及有關中、小學的驗水工作可於三個月內完成。當教育局收到其他幼稚園及學校的食水樣本的化驗結果,會再作公布。」

  驗水結果已上載至教育局網頁(www.edb.gov.hk/attachment/tc/news011/Test_Results_of_Water_Samples_tc.pdf)。當有更多驗水結果時,網頁會作出更新。

  壎芵p一直與教育局保持溝通,並會透過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為受影響幼稚園的學生及較容易受鉛影響的教職員,即孕婦或哺乳的媽媽安排免費檢驗全血鉛。

  若證實幼稚園食水含鉛超過世尷獐定準則值,教育局將發信通知幼稚園有關詳細安排,並向有關幼稚園學生家長及教職員提供驗血安排的資料。局方希望得到幼稚園方面的充分協助,包括向家長發放資訊,整理接受抽血學生資料及家長同意書然後送交教育局以便落實安排,抽血當天的聯絡、組織,到最後轉發保密的驗血報告給家長及教職員都需要幼稚園協助進行。

  當醫管局發出驗血結果後,壎芵p會透過幼稚園向曾經抽血人士/家長發信通知有關結果,而血鉛超出參考值人士亦同步收到電話通知。壎芵p將作出適當跟進,包括為他們進行鉛暴露評估,安排有關學生進行初步發展評估。教職員方面,即懷孕或授乳的婦女,若血鉛超出參考值,則由醫管局跟進有關個案。血鉛超出參考值人士都會於指定時段內覆檢全血鉛。

  建築署於九月十一日與有關中小學的代表進行簡介會後,已於九月十二日開始在學校安裝濾水器,並會於九月十六日開始驗水。首兩間學校的驗水結果會於下周初公布。

  為促使有關工作能順利開展,建築署會於實際施工前到學校進行視察,與校長/學校代表釐定工作細節及需要安裝濾水器的位置,以便能於進行驗水前安裝濾水器(每間學校約五個濾水器),以提供安全的飲用水予學生和教職員。建築署會盡快進行其他學校的濾水器安裝和驗水工作,並會優先處理特殊學校和小學。



2015年9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4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