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九月十三日)出席一項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發展局局長:各位早晨。

記者: 局長,可否解釋一下,見到你今日的網誌提到樓市要加倍留神,為甚麼會有這樣的想法?是否預期未來的樓市會有很大波動?可能會跌?另外,昨日有報道指星光大道採用夥伴合作模式,其實當年的文件都沒有提及,你如何去回應呢?

發展局局長:有關星光大道,民政事務局正在處理。據我所知,他們已經多番重申立場,這個我留給他們回應吧。

  至於我的網誌,我七月份的時候寫了一篇網誌,主要目的是希望將一些資訊全面鋪陳給市民,讓大家知道經過政府過去幾年土地供應的努力工作,私人住宅市場的情況起了一些很根本的變化。一方面未來的供應是相當多的,譬如在六月底的時候,估計未來三至四年的潛在供應有八萬五千個住宅單位(在六月底時為八萬三千個,在七月底時為八萬五千個)。除此之外,還有大概一萬一千多個單位正在招標,有些是已經申請補地價,手續已經辦完,這些都是供應。我個人估計未來幾個月供應仍然是高企的,所以大家要注意。和以前比較,供應可以說是多了很多。明年的落成量估計有兩萬個單位,而我們亦看到一些動工的數字,即是開工的數字,地盤開工的數字在過往三年,與之前的五年比較,多了超過百分之五十。簡單一句來說,供應是多了。

  另外我想提醒市民,看坊間的樓價指數時要留心,因為那些指數是反映二手樓市場,不反映一手樓市場;當二手樓市場成交相對比較淡靜的時候,個別的一些成交,如果價錢比較特殊,會影響到整個指數。我們觀察了一段時間,將一手樓和二手樓比較,以往當樓市熾熱、當供不應求時,一手樓的樓價比二手樓可以高出多於百分之二十,由過去一年多開始,這個百分比一直收窄;另外亦見到有個別的地區,一手樓的樓價,當計算了回贈等優惠之後,甚至較同區二手樓便宜。

  過去一段時間的賣地,看到參與投地的地產商,大、中、小型都有,分得很散。今年六月底,申請預售樓花數字亦是歷史新高。換句話講,住宅樓宇供應的競爭,我們相信較以前激烈了。如果供應多、競爭又多的時候,再加上我在今日的網誌補充的一點,過去這兩個月,經濟環境面對相當大的挑戰,我想提醒大家,一方面股票市場的變動,大家都看到了,很急地曾下跌過三成,現在亦跌了兩成多。除此之外,美國是否會加息?甚麼時候加?步伐是怎樣?這些尚未明朗。歐洲和日本這兩個經濟體系還是很弱;我亦看得到內地的經濟面對不少挑戰,甚至有一些評論認為會有相當大的下滑,今時今日如果內地的經濟有任何大變動,香港會首當其衝受到影響。大家考慮到供求、競爭和經濟環境的時候,我想提醒大家,買樓的時候要注意一下,真的要量力而為。

記者:(有關鉛水方面),部分技工可能是未受訓練的,即訓練不足,發展局會否考慮再加強這方面的監督?現時最高是停牌六個月,未來會否考慮終身停牌等等的方向?

發展局局長:大家知道水務署有個專家小組,會找出今次食水含鉛的原因,一方面要總結經驗,往前看怎樣避免同類事件的發生,第二方面,面對現在有些屋h發現有食水含鉛,如何去解決。本月底會有初步報告。發表初步報告前,專家小組需要確認報告的內容,所以在目前這個階段真是對不起,我不方便多說,但是可以跟大家說的是,月底之前專家小組一定會有一個比較詳盡的初步報告。

記者:鉛水的問題可能有機會是出在技工方面,水喉工人是否要負一些責任?暫時有沒有一些方向可以透露?

發展局局長:在這個階段我不太適宜評論,因為這樣很容易以偏概全。專家小組在月底之前一定會有初步報告。

記者:我想問政府是否打算在大嶼山增加人口達到一百萬?人口突然膨脹那麼多,是否可以應付得來?

發展局局長:在二○一四年《施政報告》成立了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諮詢委員會經過一年多的工作,在今年年底會發表一個報告。我們可以從兩個方面看大嶼山的發展:第一,目前從大嶼山北、已經規劃的和我們考慮得比較成熟的一些計劃,包括有港珠澳大橋落地的人工島,那埵酗@百三十多公頃的地方,那堨H往的規劃純粹用作過關的設施;我們認為這樣可能不是最善用土地的安排,所以我們展開了諮詢,除了過關的設施外,我們是否可以興建一些樓面,用作展覽、酒店、零售,甚至寫字樓用途等等。我們認為,既然興建了一個人工島,便應該善用它。大家可能未有留意到,我們正在建造屯門至赤P角連接路,是一條隧道(連接新界西北與港珠澳大橋),換句話說,當港珠澳大橋人工島落成之後,日後在新界西、屯門、元朗的市民如要到大嶼山工作,將會方便得多,不用繞道而行。

  在機場方面,大家知道第三跑道系統和機場島以北商業區項目正在推進;另外,東涌目前的人口不多,約有九萬至十萬人;雖然正在興建公共屋h,但如果要有一個較具規模效益的社區,需要約二十多萬人,所以東涌會進行擴建。我們正在就東涌新市鎮擴建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的工作,順利的話今年第四季,約十一至十二月,便會推出東涌擴建的分區規劃大綱圖,然後啟動城市規劃程序。日後東涌將會填海,約可增加四萬八千個公私營房屋單位,加上這些人口,整個東涌的人口會達到二十多萬。鐵路站也會加站,這方面推進相當快。

  此外,我們已要求港鐵公司研究小蠔灣車廠上蓋是否可發展為住宅。大家如果坐機場快線經過小蠔灣,會看到該處是一座車廠。我們初步認為,如在該處興建一個平台,在上蓋興建樓宇,再於鐵路站下些工夫,例如興建鐵路站,並理順交通基建,那堨i以供應相當數目的住宅單位,解決市民的居住需要。

記者:那是不是會有一百萬人?

發展局局長:不是,那堛漪膍s尚未完成,具體數字不方便透露,因為仍在進行技術評估,怕大家會誤解。我剛才說的是大嶼山北面,如果說居住人口,大致上是那麼多,絕對不會達到一百萬人。

  長遠而言,土地工作方面,經過三年來我們總結的經驗,需要的時間很長,由一個概念開始,到進行初步技術評估,進行兩、三期的公眾諮詢,再做環評、交通、供水、排污等工作,還有其他生態上的考慮,共有十多個技術評估需要進行,前後需時十多年。由現在到二○三○年,住宅供應大致上會從何而來,我們已經掌握。但二○三○年後又如何呢?因此,我們準備了兩個研究,其中一個已經啟動,另一個如得到立法會撥款便會啟動。已啟動的是發展新界北部的研究,其中一個選項是,隨茼^歸後騰出不少土地,新界北可否探討再發展一些新發展區,從不同地方容納多些人口?但這個選項有好處和不好處,因為如果在新界北再增加人口,我們需要考慮交通、鐵路等各方面的承受能力。另一個選項是在大嶼山和香港島之間開展中部水域人工島填海工程。根據初步的內部工程評估,於交椅洲附近填海六百至八百公頃後,該處將會距離港島很近,距離約為大老山隧道那麼遠,約四公里。如果在那媬釩堣H工島,我們要將鐵路或其他交通設施處理好,由該處連接至大嶼山,再到屯門。

  從經濟發展的角度來說,我們除考慮自身之外,也要考慮內地和附近的地方。目前來說,我們比較側重於珠江三角洲東面。隨荋銡]澳大橋的落成和洪水橋新開發區的推進,如果經過各種研究,社會討論後認為值得做,可計劃將一部分人口和多些就業機會放在西面,那香港整體的布局就是,除了傳統核心商業區、九龍半島以南、香港島第二核心商業區、東面、觀塘那邊之外,如西面也有相當規模(的發展),則整個人口和就業布局都會平衡一點,而且交通基建不會側重於某一面,對整個社會會較好。我們的想法大致是這樣,所以無需太早憂慮是否要這樣做。現在我們說的是二○三○年以後的規劃,究竟走哪條路線較好,之前一定會讓社會討論。

記者:現在樓價仍然很高,剛才說增加供應,政府算不算是「出口術」希望令樓價下跌?

發展局局長:我寫七月份和今日的網誌,主要目的是一般市民未必完全掌握或留意到社會上的很多資訊,所以覺得我有責任將這些資訊比較整全地、有系統地臚列出來,使大家作出重大決定時,能夠有更全面的考慮,始終買樓是人生中很大、很重要的決定。多謝大家。



2015年9月1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4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