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署理政務司司長出席二○一五年懲教署官員周年聚餐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二日)出席二○一五年懲教署官員周年聚餐的致辭全文:

邱子昭署長、各位嘉賓、各位懲教署同事:

  今晚我很高興出席懲教署二○一五年度官員周年聚餐活動。

  懲教署是刑事司法體系中重要的一環,以保障公眾安全、減少罪案為己任,並致力提供安全的羈管環境及適切的更生計劃,以守護我們的家--香港。

  今晚周年聚餐的主題是「同一樣的使命,非一般的任務」。這個主題正好展現懲教人員努力不懈,肩負保障公眾安全及減少罪案的共同使命。過去一年,懲教署全體同事面對各種挑戰,無畏無懼,盡忠職守,迎難而上,我謹此致以衷心的感謝。

  懲教署一向倡議懲教並重的原則,將「懲」與「教」兩種概念作為懲教專業的基石。

  懲教中的「懲」,是指懲教院所貫徹執行紀律和秩序,讓在囚人士可以在安全的羈押環境中,自我反省,改過自新。近年,懲教同事面對不少挑戰,社會人士的期望日益提高,院所的個案漸趨複雜,新科技亦對院所保安帶來影響。有見及此,懲教署積極推展人才培訓措施,確保懲教專業能與時並進,同時亦引入了X光身體掃瞄器及車輛生命探測安檢系統等新儀器,以加強懲教院所的保安。

  另一方面,懲教的「教」,則是協助在囚人士善用在囚時間,接受全面的更生配套安排,包括輔導、教育、職業訓練和心理矯治等,讓他們好好裝備自己,準備重過新生。

  我特別欣賞懲教署在教育及職業訓練方面的成果。透過懲教同事的鼓勵和在囚人士的努力,去年,成年和青少年在囚人士中有超過一千一百人次完成了多於一千四百項公開考試或遙距課程,個別在囚人士更獲頒授碩士學位。另外,今年更是首次有青少年在囚人士在香港中學文憑試中,考獲經濟科5**的佳績,實在令人鼓舞。

  在職業訓練方面,懲教署因應市場需要,繼續與僱員再培訓局和其他機構合作,於去年為合資格的成年在囚人士,開辦超過30項市場導向的職業訓練課程,例如釘板紮鐵班、的士司機訓練課程等,共有一千多名成年在囚人士自願報讀。懲教署亦鼓勵僱主登記成為「愛心僱主」和給予更生人士公平就業機會。今年十二月四日,懲教署會再次舉辦視像職業招聘會,讓將於短期內獲釋的在囚人士盡早有機會找到工作。我很榮幸獲邱署長邀請我以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身分出席這招聘會,為參與的僱主、在囚人士及懲教署同事打氣。

  除了上述措施外,懲教署近年亦積極發展社區教育工作,舉辦多元化和創新的活動,帶動市民接納在囚人士,從而鼓勵他們更生。例如今年二月,懲教署舉辦了「創藝展更生」話劇音樂匯演活動,透過在囚人士的話劇、歌曲表演和剖白,讓青少年了解他們的經歷和遭遇。此外,懲教署會在九月中正式推行一個名為「思囚之路」的教育計劃,讓青少年學生有機會走入已經停用的馬坑監獄,親歷其境地了解司法程序和體驗院所生活。

  除了院所職務外,我知道懲教人員在公餘時候,亦積極參與社區義務工作。你們自發籌組的「愛群義工團」,現時人數已超過三千人,去年合共進行了三萬多小時的義務工作,為弱勢社群提供服務。我很高興知道各位團員亦踴躍帶同家人參加義工活動,令義務工作成為家庭生活的一部分,增進家人感情之餘,也讓下一代學習互相關懷,共同建立和諧共融的社會。懲教署連續十年獲得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頒發「同心展關懷」標誌,你們以行動實踐關懷社會的精神,實在值得嘉許。這亦反映懲教署不單有其執行懲罰的紀律及嚴肅一面,亦有溫馨關愛的「柔情」一面。

  懲教署的國際聲譽不斷提升,能夠有今天的成就,都是你們努力工作得來的成果。我深信各位今後會繼續發揮堅毅不屈的精神,履行部門使命,服務社會,展示香港公務員團隊的優良質素。

  最後,我祝願大家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家庭幸福。多謝大家。



2015年9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2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