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2015巴西聖保羅世界技能大賽香港代表團晚宴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晚(八月二十八日)出席2015巴西聖保羅世界技能大賽香港代表團晚宴的致辭全文:

許宗盛主席(青年技能比賽常務委員會主席)、陳鎮仁主席(職業訓練局主席)、Consul-General(巴西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José Antônio de Macedo Soares)、尤曾家麗博士(職業訓練局執行幹事)、楊國榮教授(製衣業訓練局總幹事)、梁偉雄總監(建造業議會培訓及發展總監)、各位嘉賓、各位香港代表團的成員:

  我非常高興出席這個晚宴,與參加2015巴西聖保羅世界技能大賽揚威海外的香港代表團成員分享你們努力的成果,同時宣揚職業教育的重要性。

  「第43屆世界技能大賽」於八月十六日在巴西聖保羅圓滿結束。香港代表團憑藉卓越技能,在參與的十六項賽事中,分別於資訊科技商業軟件方案、機電一體化、平面設計科技、櫥窗設計及布置、美容護理、美髮及鋪瓦,奪得共七項優異獎章的佳績,獲獎數目是歷屆之冠。

  在此,我衷心恭賀各位香港代表的傑出表現。你們的佳績反映香港的職業教育已達國際及專業水平。你們於技能界的成就,一再說明「行行出專才」的道理,亦顯示職業訓練及教育對青年事業發展有重要的促進作用。

  特區政府充分肯定職業教育的重要性。職業教育使教育與就業接軌,培育香港發展所需的人才,同時為青年人提供靈活多元的進階途徑,對社會發展擔當舉足輕重的角色。

  本屆政府已提出一系列措施,推動職業教育的發展,其中包括協助青年人作出生涯規劃;於社區及校園推廣職業教育;設立十億元的基金,支援資歷架構的持續發展,以提升本港整體工作人口的質素;向職業訓練局撥款二十二億元,以提供各種職業教育和職業培訓的課程等。

  為制訂策略加強職業教育,政府於二○一四年六月委任了推廣職業教育專責小組,希望進一步向公眾宣揚職業教育。小組經過連串的公眾參與活動,並借鑑本港及海外的有關經驗後已發表報告,提出共二十七項建議,重塑職業教育及培訓的重要性。

  事實上,在知識型經濟的大趨勢下,現今的勞動市場需要大量技術人才,不少技術工種求才若渴。青年朋友、家長、教師、學校,以至公眾人士都應該改變側重傳統學術性教育,輕視職業教育進階路徑的思維,讓更多年輕人可以按照本身的興趣和潛能,選擇適合自己發展的道路。

  最後,我再次恭喜和感謝2015巴西聖保羅世界技能大賽香港代表團的上上下下,為香港爭光,成為技能界和職業教育的成功典範。多謝!



2015年8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