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與印尼勞工部長會面(附圖)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八月二十四日)與印尼勞工部長哈尼夫•達基里率領的訪港高層代表團會面。

  雙方就有關印尼家庭傭工(印傭)的多項課題交換意見,包括就業和培訓、在港印傭的僱傭權益和兩地政府就保障印傭方面的工作,以及印傭抵港充當外籍家庭傭工(外傭)前已承受的財務負擔。

  會面期間,張建宗先感謝印傭對香港的重大貢獻。他強調,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特區政府)會繼續致力保障外傭的權益。

  張建宗亦在會面中表示,特區政府十分關注部分印傭可能在來港前須在印尼支付高昂的中介和培訓費用,從而負上巨額債項。他希望印尼政府採取進一步措施,減低印尼職業介紹所向印傭徵收的費用,或考慮向印傭提供較低貸款息率的貸款。雙方政府同意繼續合作,以提高中介費用和培訓費用的透明度及加強對中介公司的監管,以避免兩地的中介公司向印傭收取任何雙方政府不容許的非法費用。

  雙方重申會繼續緊密合作以保護在港工作的印傭,並確認兩地政府之間的雙邊聯絡機制,是商討和解決問題的最有效渠道。為進一步加強雙邊合作,雙方亦同意兩地政府的高層官員繼續交流,以了解兩地在外傭保障政策及工作方面的最新發展。

  香港目前大約有150 000名來自印尼的外傭,佔本港337 000名外傭總數的百分之四十五。外傭跟本地工人一樣享有在《僱傭條例》及《僱員補償條例》下全面的法定僱傭保障,並按政府訂定的「標準僱傭合約」享有額外保障,包括「規定最低工資」提供的工資保障,以及免費膳食、住宿及醫療等其他福利。若發生勞資糾紛,外傭可向勞工處尋求免費的諮詢及調停服務,或致電勞工處的24小時電話熱線。

  勞工處已從多個渠道加強宣傳及教育工作,提高外傭對自身權益的認識。勞工處亦與外傭輸出國的駐港領事館加強合作,以協調雙方的工作及交換資訊。

  勞工處早前參與印尼領事館為新來港印傭舉辦的迎新會,取得一定成效。張建宗對此表示,勞工處樂意繼續派員參與所有這些簡介會,以接觸更多新來港印傭。



2015年8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43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