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香港菁英會第八屆執委會就職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八月二十四日)出席香港菁英會第八屆執委會就職典禮的致辭全文:

梁宏正主席(菁英會第七屆執委會主席)、盧金榮主席(菁英會第八屆執委會主席)、張曉明主任、仇鴻副主任、胡建中副特派員、曾鈺成主席、各位特區政府的同事、各位菁英會的朋友、各位嘉賓:

  大家好!特區政府非常重視香港青少年人的發展和全面的生涯規劃。因此,特區政府制訂了一系列的措施,亦得到我們有關部門,包括我們的民政局(民政事務局)和教育局的同事,大家大力去推動,使不少我們的青少年人可以在學校以外能夠見識這個社會,擴闊眼界。

  在執行有關工作的時候,我們仍然需要社會各界人士和組織,例如我們的菁英會,協助和配合特區政府去執行這些政策和計劃。

  在香港青少年全人發展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就是對我們國家的進一步認識。這個需要有兩個主要的原因:一個就是每一位香港的青年人都是我們國家的一分子,因此我們有需要、我們有責任去認識我們自己的國家;第二個,就是我們國家幅員廣大,東西南北、天文、地理、氣候、社會發展水平和經濟發展水平的差異都比較大,因此,我們很有需要到處觀摩、參觀和訪問。其實,還有另外一個原因,就是中國內地近年的發展非常快,因此我們有需要用一個比較頻密的頻率去內地參觀和訪問。

  我在過去幾年有機會做一些不完全的統計,了解一下香港,譬如是大學生在他們中學生涯當中有多少機會去內地參觀和訪問。得到一個結論,就是大概在六年或者以前七年的中學生涯當中,每位同學平均有兩次機會。我認為這個數目還是遠遠低於我們的中學同學認識內地和認識我們國家的需要。因此,在這方面我們的工作要加大力度去做。我們不單要提供更加多的機會,我們還要提供比較細緻的計劃,讓我們的青少年人可以更加客觀、更加全面地了解國家最新發展的情況;不單了解發展情況的今日,還要了解發展情況的背景和歷史。

  我很高興見到我們的菁英會在第七屆執委會領導之下,在過去一年辦了很多和我們青年人進一步了解國家、了解內地的一些計劃,剛才梁宏正主席都向大家作出介紹。

  我剛才說我們國家幅員廣大,因此我們的天文、地理、氣候和發展水平都不相同。就以菁英會過去一年為大家舉辦的活動為例,我知道十一月份去了大亞灣和前海參觀,十二月份有一個京哈的「冰雪之旅」。同樣是中國冬天的季節,冬天的大亞灣、冬天的前海和冬天的哈爾濱,就有很不相同的景觀、很不相同的天氣,因此我們確實有需要在這些工作方面加大力度。

  我亦很高興,我應該說我應該多謝第七屆執委會在博鰲亞洲論壇在海南博鰲舉行期間,能夠安排幾十位香港的大學同學去到現場作為義工,一方面協助博鰲亞洲論壇的秘書處在當地執行一些職務,做一些工作,但同時可以讓他們看到崛起中的中國在國際間受到重視的情況,看到我們國家最新的地位。

  因此,我今日很高興和大家一起參加第八屆執委會的就職典禮,亦趁這個機會多謝第七屆執委會和所有菁英會的朋友支持、配合特區政府的青年政策和其他方面的政策,亦祝願我們第八屆執委會在盧金榮主席的領導下能夠把工作做到精益求精,再上一層樓。多謝大家。



2015年8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