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八月二十二日)出席「第十七屆《基本法》多面體-全港大專生辯論賽」總決賽暨頒獎典禮前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局長,昨日你說會教導正確的飲水態度,即是甚麼態度?要怎樣做?

教育局局長:我們很重視今次鉛水事件,亦有跨部門工作小組關注及處理這件事。學校方面,我們特別關注飲用水這個部分,昨日談過的,我今日就不重複。但有一個更新,昨日我們漏夜發出一份通告予全港幼稚園、小學和中學,內容特別強調事件大家要關注的部分,我們要聚焦在食用水方面,正如我們昨日提及,那一所小學有六個水辦,五個都無事,食用的水辦都無事,只有一個在課室洗手的部分可能超標,所以要跟進。

  另外,在文件中,我們多加一個事項,這是壎芵p特別給學校、幼稚園有關減少接觸鉛的健康建議,即有關減少與鉛有關的風險,在這一部分,我們有很多相關資料更新予每所學校,例如鉛是甚麼,如何減少在學校減少接觸鉛。我提少許吧,例如飲用水的時候,一定要想,若水一直長時間沒有用,比如這段暑假時間,飲用前,要先行放水一會;或若使用濾水器時,我們要想清楚,一些獲得NSF 53標準認證的濾水設備才符合標準,作為減少食水中鉛含量的設備。另外,使用濾水器時,大家一定要留意保養及定時更換重要組件。至於另外一些做法,我們鼓勵同學自備水壺等,都在提供給學校的文件中,希望能幫助學校處理這件事。這都是與飲用水有關,關注到降低鉛水風險的種種知識。

記者:教協建議為最近十年或五年新成立的學校驗水,教育局會否做?

教育局局長:整件事由跨部門工作小組處理,我們一定會考慮這幾部分。大家看到個別屋h正進行中,這個在在都做,我們未來這星期亦會開會討論。

記者:年期會否長些?或有關涉事承建商、水喉匠的學校會否先驗?

教育局局長:看看最近情況,大部分都是屋h,為何屋h那麼重要?因為日常二十四小時都有接觸,而學校若是半日制的話,接觸時間很短,或學生自己帶水,這個風險程度會有不同,所以會朝茬o方向走,但我們密切注意,與學校一起關注這件事。

記者:你之前提及999報警指引,在開學前會處理好,但現在只餘下一星期就開學,其實處理好沒有?情況如何?

教育局局長:我之前提過999這件事,指引都有,只不過,若學校要特別提示出來,我們可以考慮再做這事情。重要的是,每所學校有自己的校本管理,校長都應該很清晰了解這件事,就個別校情處理。我聽到一些報道,有個別學校已加強這方面的指引,重要的是把學生的利益及安全作為第一位。

記者:指引第二點提及,若熱水有鉛的話便讓學生飲冷水,這會否是「斬腳趾避沙蟲」?

教育局局長:我們的大前提是以學生的健康和安全為主位,而看到熱水溶鉛機會比較高,我們鼓勵大家盡量多認識,降低風險,這是用冷水的意思。



2015年8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