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署署長在跟進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記者會的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房屋署署長應耀康、房屋署副署長(發展及建築)馮宜萱、壎芵p壎籵嬝@中心監測及流行病學處主任程卓端醫生和醫院管理局質素及安全總監區結成醫生今日(八月二十日)就跟進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舉行記者會。以下為應耀康的開場發言全文:

  首先多謝各位今日出席。今日想向大家報告一下關於食水含鉛事件一些最新的發展。大家知道我們就公共出租屋h一直進行有系統的抽水化驗工作,最新的一批結果已經有了,稍後我會跟大家說明。

  現在先清楚說明一下,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主席在七月二十四日公報了會為出租公共屋h抽驗水樣本,之後房屋署和水務署一直分批為二○○五年及之後落成的公共屋h有系統地抽水樣本來測試食水的含鉛量。我們打算在兩個月內,即是九月內,會完成這一段的工作,之後會根據經驗和數據來考慮,如何為二○○五年之前落成的公屋進行抽驗水樣本。今日我們已經完成一些水樣本的化驗結果,包括七個公共屋h的發展項目,涉及五條屋h。我們驗了由房委會承建商所裝置的食水系統中的水樣本,所有的水樣本都是符合世嚏]世界壎芠梒插^的標準。一如以往,我們準備了清單,將過往已經抽驗水樣本的屋h和這一次新的項目,列了在清單上,我現在讀出(相關屋h)名稱和數據讓大家知道。

  首先是秀茂坪南h,這(包括)兩個項目,第一個項目涉及兩幢樓,(包括)秀好樓和秀旺樓;第二個項目涉及三幢樓,(包括)秀美樓、秀德樓和秀善樓,從兩個項目我們總共(抽)取了130個水樣本,正如早前說過,所有水樣本都符合世擘郱ョC接荂A黃大仙上h涉及一幢樓宇,(即)詠善樓,(共抽取了)22個水樣本。油麗h是兩個項目,第一個項目是油麗h第四期,有三幢樓宇,(包括)翠麗樓、康麗樓和仁麗樓;第二個項目是油麗h第三期,有兩幢樓宇,(包括)盈麗樓和豐麗樓,這兩期合共(抽)取了121個水樣本。下一個是碩門h的第一期,有兩幢樓宇,(包括)健碩樓、美碩樓,以及一個超級市場,總共(抽)取了45個水樣本。然後是藍田h,共有四幢樓宇,(包括)藍暉樓、藍泰樓、藍碧樓和藍蔚樓,(共抽取了)102個水樣本。以上的(屋h)名字都會列於清單上,所有水樣本都是符合世擘郱ョC

  說完了新的一批的(抽)驗水樣本結果後,也跟大家說明一下已經確認食水含鉛量超標的十條屋h中,各方面跟進(工作)的一些進展。首先,我們一直都有要求承建商為這些屋h,在天台拉喉(管)到每一層,提供一些(臨時)供水位,十條屋h的四個承建商都同意會進行相關工作。在最早發現有食水含鉛超標的啟晴h,我想大家都知道,臨時供水系統已經在八月十六日開始啟用,葵聯h二期的工程亦已經完成,現正進行驗水,希望數天內盡快可以啟用。另外,榮昌h和牛頭角下h的工程已經展開,預計九月內完成。另外那六條屋h,都預計在八月尾或九月內會開始工程,這個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同樣是涉及供水給居民的就是濾水器方面,同樣地,十條h的四個承建商都已經交了建議書給我們,為受影響的居民安裝濾水器,每個承建商當準備好的時候,都會用新聞稿發布細節給大家。大家都知道,瑞安承建有限公司在八月十三日已經開始為葵聯h二期的居民安裝濾水器;有利建築有限公司就會在今天開始為牛頭角下h第一期的居民安裝濾水器;中國建築(香港)有限公司就計劃在八月二十六日為啟晴h和紅磡h第二期開始安裝(濾水器)。剩餘的六條屋h亦都預計在八月尾至九月初陸續開始這個安裝(濾水器)的工作。

  再一個方面就是之前和大家提過的了,我們一直都想辦法為受到食水含鉛超標影響的居民,提供一些方便的安全的飲用水。最初我們用樽裝水,後來就做剛才所說的兩點,即每一層做一個(臨時供)水位,或者是為他們安裝一些濾水器。我們都說過我們會繼續留心居民對這些措施的適應情況,若有需要的話,可能會作一些調整。在這堻ㄘM大家說說一些資料,我們一直都有留心樽裝水的使用情況。大家知道有兩款樽裝水,一是4.5公升,至今這麼多條h累計,我們派發了約35萬樽,另外0.8公升的樽裝水是用了11萬樽(應為約一百一十一萬樽)。我們未來繼續留意這幾種為居民提供安全方便的食水的情況,有需要才作一些調整。

  再有一個方面,在上一次的記者招待會和大家介紹過,就是每一次有一條h若經過有系統的驗水發現是食水含鉛超標的話,我們便會即時寫信給承建商,要求跟進,主要是要求兩件事:第一是要做一些跟進功夫,包括剛才所說,為居民提供方便而安全食水的一些措施;另外是要他們去調查,找出事情為何會發生,和怎樣去補救。

  今天房委會的投標小組委員會就有關的事情開了一個會議,會後投標小組委員會張達棠主席都和新聞界介紹過會議的情況,這塈痤y為和大家說說大致的情景是怎樣。今天在小組(委員會)上,委員詳細地討論了按照房委會的制度,在這些情況下,對於承建商可能有一些甚麼的規管措施。他們留意到九月內,即現在至九月尾有幾份的資料可能會對他們有參考價值,這包括水務署所成立的專家小組正研究食水含鉛問題發生的背後理由;另外就是房屋署,剛才說過了,每一個h如果被發現食水含鉛超標的話,我們都會要求他們(承建商)調查及作一個交代給我們。這方面的資料,我們希望九月內都可以交給投標小組委員會。還有最早提過,我們的為公屋進行抽驗水樣本計劃,是未完成的,我們未來在九月完前,希望可以完成這方面的驗水工作。投標小組(委員會)希望屆時可以一併參考這三類的資料,才決定現時我們有的一些招標項目會怎樣處理。他們今天留意到,本來按照我們的程序,有兩個公共房屋項目在八月是可以由投標小組委員會作決定,究竟將工程合約判予那一個承建商,但基於上述的考慮,他們會把這個考慮延後至九月。這兩個暫緩招標的項目包括一個是碩門h第二期的公屋項目(合約);第二個是天水圍在橋昌路的居屋項目(合約),兩個(項目合約,包括了天水圍橋昌路、梅窩的銀礦灣東和銀礦灣西,合共三個項目,都是居屋項目)合共涉及的單位總共6 200個。

  最後,我想說,下一步我們按照剛才公屋驗水樣本計劃,會為二○○八年完成的公屋抽驗水樣本,這些抽驗(水樣本)的結果和醫管局(醫院管理局)就有關居民的驗血結果,一經確實之後,我們會視乎情況,用(記者)招待會或新聞稿的方式向大家公布。



2015年8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2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