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軍人症個案流行病學調查進展
***************

  壎芵p壎籵嬝@中心今日(八月二十日)就八月四日公布的一宗退伍軍人症個案的流行病學調查提供最新進展。個案涉及一名居於九龍深水齛a昌h的六十五歲男子。

  該名病人現正於明愛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情況嚴重。他的氣管分泌樣本經瑪嘉烈醫院化驗後,證實對嗜肺性退伍軍人桿菌血清1型呈陽性反應。

  壎籵嬝@中心聯同房屋署調查可能的感染源頭,到病人住所和榮昌h榮俊樓天台水缸採集水樣本和環境採樣樣本,進行退伍軍人桿菌檢測。壎籵嬝@中心公共壎秅ち蝒A務處的檢測結果如下:

* 從病人住所的出水位置採集的七組水樣本中,六組對嗜肺性退伍軍人桿菌血清1型呈陽性反應,濃度由每毫升2.8至81個菌落形成單位不等;
* 水缸的兩組水樣本皆對嗜肺性退伍軍人桿菌血清1型呈陽性反應,濃度由每毫升0.1至0.4個菌落形成單位不等;及
* 病人住所的四個環境採樣樣本中,兩個對嗜肺性退伍軍人桿菌血清1型呈陽性反應。

  壎籵嬝@中心發言人說:「由於退伍軍人桿菌可在多種的環境和水源環境中存在,故此現階段未能確定感染源頭。」

  發言人補充:「至今,榮昌h沒有出現新增個案。我們會與房屋署密切聯繫,監察事態發展。」

  作為預防和感染控制措施,壎籵嬝@中心已建議房屋署為病人住所和榮俊樓天台水缸消毒。房屋署會為病人住所更換水龍頭和花灑頭。

  發言人建議:「我們會向相關居民提供預防退伍軍人症的健康建議。免疫力較弱的人士應以經煮沸的水作飲用、刷牙及漱口,並避免使用加濕器,或其他可產生霧氣的設備。」

  退伍軍人桿菌可在多種的環境中存在,尤其適合在攝氏20至45度的溫水中生長。它可存活在不同的水源環境堙A如水缸、冷熱水系統、冷卻水塔、按摩池、噴水池和家居呼吸道醫療器材等。病人有機會因為吸入人工製水系統釋出受污染的水點和霧氣而感染。在處理花園土壤、堆肥和培養土時亦有可能感染。

  使用和維修妥善設計的供水系統對於防止退伍軍人症至為重要。市民可參閱以下專題網頁,了解詳情:

* 壎籵嬝@中心退伍軍人症專頁(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24307.html);
* 香港預防退伍軍人病症委員會的「預防退伍軍人病症工作守則」(www.emsd.gov.hk/emsd/chi/pps/oa_ld_pub_cp.shtml);及
* 「適用於樓宇管理的冷水及熱水系統內務管理指引」(www.emsd.gov.hk/emsd/chi/pps/oa_ld_pub.shtml)。



2015年8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