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在上海出席「香港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研討會」(附圖)
******************************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八月二十日)於上海出席「香港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研討會」,向上海及周邊城市的企業及法律界推廣香港的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和香港作為國際仲裁中心的優勢。

  袁國強在致辭時表示,香港一直是上海的最大外資來源地,而不少上海企業亦以香港作為融資和拓展海外業務的平台,善用香港的優勢拓展業務。

  他指出「一帶一路」是國家長遠的發展策略。這個策略不單有強大的經濟效益,也能夠提供機會,令國家和內地的企業,在國際商貿和解決爭議規則的未來演化的範疇有更大的話語權,營造更有利的國際營商環境。

  他說:「當內地企業與外國企業發生爭議的時候,香港可擔當中立的第三地,提供解決爭議服務。因此,內地企業與外商在商談合約,草擬解決爭議條款的時候,我們鼓勵企業選擇以香港作為解決爭議的地點。」

  出席今日研討會的內地法律專業人士、企業代表、政府官員達三百多人,他們就多個實用的議題進行了深入的探討,包括如何利用國際仲裁及調解服務有效解決跨境商貿爭議;如何在香港申請執行內地的仲裁裁決及處理海外投資的風險;比較在內地及香港進行仲裁的異同;以及如何選擇合適的香港仲裁機構。香港特區政府投資推廣署的代表亦向與會者介紹香港的營商環境。

  是次研討會由香港特區政府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聯同上海市司法局、上海市商務委員會和上海市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主辦,並由投資推廣署、香港貿易發展局、中國香港(地區)商會、上海海外聯誼會以及上海市外國投資促進中心/上海市對外投資促進中心共同協辦。

  出席研討會的嘉賓還有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屠光紹及香港特區政府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鄧仲敏。屠光紹在致辭時表示歡迎滬港兩地在法律等不同方面加強合作。

  袁國強在出席研討會前與屠光紹會面,他們就兩地的最新發展及滬港合作推廣香港的法律及仲裁服務交換意見。

  袁國強在下午與上海經貿商事調解中心的代表會面,了解該中心的運作及商討進一步加強滬港兩地在商事調解方面合作與交流。



2015年8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