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飲食業職工總會成立四十五周年聚餐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晚(八月二十日)出席飲食業職工總會成立四十五周年暨第十屆港澳專業廚藝大賽頒獎典禮聯歡聚餐的致辭全文:

林淑儀會長(香港工會聯合會會長)、郭宏興主席(飲食業職工總會主席)、楊茂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社會工作部部長)、黃國副會長(香港工會聯合會副會長)、黃維義總裁(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暨公用業務營運總裁)、陶小薇總監(李錦記(香港)有限公司香港餐飲及澳門銷售總監)、各位嘉賓、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飲食業職工總會成立四十五周年聯歡聚餐,以及第十屆港澳專業廚藝大賽的頒獎禮。

  目前,香港就業人口超過379萬(即3 797 800人),其中約6.4%,即約242 000人從事飲食業,實在是香港「美食天堂」的支柱。

  成立於一九七○年的飲食業職工總會,四十五年以來與香港這個美食之都一起成長。貴會一直致力團結業內職工,提升他們的技能和競爭力,為業內工友和行業作出了重大貢獻,實屬難得。

  香港現時的就業情況大致良好,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連續三個期間維持3.2%後,微升0.1個百分點至3.3%,仍屬接近全面就業的較低水平,而就業不足率則保持在1.4%。總就業人數和勞動人口按年均續有1.2%的增長,總就業人數較上一個期間上升約6 200人至3 797 800人,反映勞工需求依然堅穩。當然,我們會密切注視外圍環境的種種因素,對不同行業所產生的影響,不會掉以輕心。

  飲食業方面,雖然旅客消費增長放緩,但不論於飲食業職位空缺或就業情況方面,均反映飲食業的人手需求仍然相當殷切。在二○一五年一月至七月,勞工處共錄得超過746 000個私營機構職位空缺,當中涉及飲食業的職位空缺共有123 385個,佔全部私人機構職位空缺的16.5%,較2014年同期錄得的飲食業職位空缺(109 642個),上升12.5%。

  勞工處的「飲食業招聘中心」自二○○九年二月起,為業界的僱主及求職人士提供免費的招聘及就業服務。招聘中心集中展示飲食業的職位空缺,並長期設置面試室,以便僱主及求職人士即場面試,從而縮短招聘及求職的時間。事實上,「飲食業招聘中心」由周一至周五,每個工作天均有為機構舉行招聘活動,提供大量不同類型的飲食業空缺,反映僱主的招聘意欲維持正面。

  最新數據亦顯示,截至二○一五年七月,就一些較受旅客消費影響的行業而言,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失業率在二○一五年五至七月維持在4.6%,較一年前同期水平則低0.3個百分點。餐飲服務活動業和零售業的失業率分別較去年同期水平低0.4及0.3個百分點,而住宿服務業的失業率則顯著高出1.4個百分點,印證飲食業方面暫時未見負面影響。

  這可能受惠於香港的內部環節表現堅韌,香港私人消費開支於第二季較去年同期實質強勁增長6.0%;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不包括外籍家庭傭工)亦錄得4.7%的顯著實質升幅。受惠於法定最低工資水平自二○一五年五月起上調,非技術全職僱員(不包括外籍家庭傭工)的平均每月就業收入改善,並錄得2.0%的按年實質升幅。

  民以食為天。飲食業的興旺對香港經濟發展以至民生也非常重要。在此,我謹祝飲食業職工總會業務蒸蒸日上,會員人數創新高;亦祝願各位飲總的會員,美味常在,身心康泰,家庭幸福。多謝。



2015年8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