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傷殘青年協會「健障動歷」2015啟動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八月二十日)出席香港傷殘青年協會「健障動歷」2015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張偉良主席(香港傷殘青年協會主席)、龐愛蘭主席(「健障動歷」2015籌委會主席)、高永文局長(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黃金寶先生(愛心大使)、各位愛心僱主、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十分榮幸獲邀出席今天的啟動禮,藉此喚起殘疾人士對運動的興趣,同時宣揚傷健共融的重要信息。

  首先,我感謝香港傷殘青年協會及荷里活廣場,民商聯手,搭建全港最大型室內傷健歷奇場地,透過高難度運動,讓參加者發揮潛能,從而增加自信。本活動除了推動殘疾人士做運動外,亦希望讓健全人士感受殘疾人士進行運動時所面對的重大困難和挑戰,藉此明白傷健共融的重要性。

  我向來非常支持傷殘青年協會的工作。傷青自一九七○年成立以來,為肢體殘障社群提供多元化服務如就業服務、培訓課程、義工服務、社交及康樂班、步行輔助工具和輪椅租借服務等;並舉辦各種歷奇活動予傷、健人士,以協助殘疾人士建立自信、擴闊社交網絡,與特區政府協助殘疾人士融入社會的政策方針,一脈相承,值得予以充分肯定。

  特區政府致力體現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的精神,為殘疾人士提供全方位的支援服務,以建構一個無障礙的生活環境,促進他們全面融入社會。政府在福利範疇為殘疾人士提供的康復服務(不包括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及公共福利金計劃的相關款額)的經常開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28億多元增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56億元,增幅達100%。而投放於相關服務的整體經常性開支由二○○七至○八年度的166億元增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286億元,增幅逾七成,可見我們的承擔有增無減。

  政府亦非常關注為殘疾人士提供無障礙運輸的重要性,我們出版了《殘疾人士公共交通指南》,為殘疾人士提供最新資料,以方便他們使用公共交通服務。例如各專營巴士公司已於二○一三年完成為全線車隊安裝報站系統,並預計可於二○一七年在營運條件許可的情況下把全港的巴士更換為低地台巴士(部分大嶼山巴士因地勢因素除外);現時所有港鐵車站均設有最少一項無障礙通道設施,包括升降機、斜道、輪椅升降台或輪椅輔助車等,新興建的車站亦已配置有關設施。港鐵公司亦會分階段於二○一八年年底前,在實際環境許可下為未有升降機連接車站大堂及地面的車站加設外置升降機。所有這些設施都是為便利殘疾人士使用公共交通運輸服務。

  我知道「健障動歷」2015的活動構思有一層更深遠的意義:透過歷奇運動訓練殘疾人士,讓他們先接觸普及運動,繼而再進軍精英運動,長遠希望培養更多殘疾運動員的人才,鼓勵殘疾人士參與世界性的運動比賽如殘奧會,為港爭光。

  在這方面,政府亦積極推動殘疾人士參與運動,我們於二○○一年撥款五千萬元成立香港展能精英運動員基金,透過在殘疾運動員運動事業各階段期間向他們提供資助,鼓勵殘疾人士在體育方面的發展。我們已於二○一四年二月獲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向基金注資二億元,加強對殘疾運動員的支援。

  最後,我祝願「健障動歷」2015圓滿成功!多謝。



2015年8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3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