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來電號碼顯示」中加入「+」號以助識別源自香港境外的可疑電話騙案
******************************

  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公布,由明日(八月二十一日)起,電話營辦商會在流動電話的「來電號碼顯示」(來電顯示)中加入特定的「+」號,以協助市民識別模仿本地八位數字電話號碼但源自香港境外的來電。這項新措施旨在提醒市民防範騙徒可能通過「更改來電顯示」進行電話騙案。

  通訊辦發言人今日(八月二十日)表示:「來電顯示讓接電者能在接聽電話前辨認來電者。據警方表示,涉及騙徒通過『更改來電顯示』刻意改變/偽造來電者身分的電話騙案數目,近日顯著上升。警方指出,這些電話騙案均源自香港境外。」

  發言人續說:「為協助識破更改來電顯示騙案,由明日起,各電話營辦商必須在流動電話的來電顯示中加入『+』號,作為所有源自香港境外來電的字頭,即使(舉例來說 )有關來電號碼假冒為本地電話號碼,來電顯示亦會顯示『+』號。該『+』號可讓市民透過來電顯示識別源自香港境外的來電。市民如接到這類來電,應提防來電者可能使用偽冒身分。市民如決定接聽電話,必須保持警覺,慎防可能遇上電話騙案。」

  是否在境外來電號碼前方加入「+」號,過往電話營辦商的做法各有不同。此時統一這項安排,是為了協助公眾識別源自香港境外的可疑電話,從而提高警覺,提防可能是來自騙徒的來電。

  香港所有相關電話營辦商明日起均全面實施這項措施,惟Hong Kong Telecommunications (HKT) Limited(HKT)及和記電話有限公司(和記)除外。HKT及和記將分兩個階段實施這項新安排。第一階段亦於明日生效,涵蓋除香港流動電話用戶撥打漫遊電話至這兩家營辦商的流動網絡以外所有源自香港境外的來電。在二○一五年九月內的第二階段,這兩家營辦商將會就所有源自香港境外的來電在流動電話用戶的來電顯示中加上「+」號。

  發言人表示:「在境外來電號碼前方加入『+』號的做法,旨在提醒市民防範電話騙案。無論來電號碼前方是否顯示『+』號,我們建議公眾人士在任何情況下時刻對可疑的來電保持警覺。切勿披露個人資料或答應可疑的來電者的任何要求。如有懷疑,應通知家人接到可疑電話,並即時向警方舉報可疑的電話騙案。」

  通訊辦亦於今日發出消費者注意事項,就上述措施和如何防範「更改來電顯示」和電話騙案為公眾提供進一步資訊,詳情請參閱以下網頁連結:www.ofca.gov.hk/tc/consumer_focus/education_corner/alerts/general_mobile/telephone_scams/index.html。



2015年8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