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參觀鑽石山靈灰安置所及鑽石山火葬場
**********************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八月十三日)下午參觀鑽石山靈灰安置所及鑽石山火葬場,了解新一代靈灰安置所及火葬場的環保設施和建築特色。

  林鄭月娥在建築署副署長鄧文彬及食物環境壎芵p人員陪同下,首先參觀鑽石山靈灰安置所。靈灰安置所採用開敞式設計,自然的風向流動可改善室內的空氣質素,而相關裝置亦大大減少來自冥鏹爐的煙霧,減低拜祭時造成的空氣污染,避免對鄰近居民造成滋擾。

  接荂A林鄭月娥參觀毗鄰的火葬場。火葬場設有六個火化爐,均採用新一代火化技術,符合相關環保準則。火化爐配備了高溫第二燃燒室,使火化過程達致完全燃燒效果,加上廢氣淨化系統,進一步過濾在燃燒過程產生的微粒和廢氣,使排出的氣體相對潔淨。此外,火葬場禮堂上蓋鋪設綠化天台,有效降低屋頂表面溫度,減低空調的耗電量。

  兩處設施均展現現代建築風格,以簡約為主,選材及用料都體現自然風格,整座建築物有大面積綠化,讓建築物與大自然和諧地融合。

  林鄭月娥表示,鑽石山靈灰安置所及鑽石山火葬場不僅改變市民對同類設施的印象,更成為供市民享用的休憩園地。她讚揚建築署人員運用獨特設計,將喪葬設施與環保措施及概念充分揉合。

  林鄭月娥並聽取建築署及食物環境壎芵p人員簡述靈灰安置所及火葬場的最新發展,以應付公眾對設施的殷切需求。

  鑽石山靈灰安置所及鑽石山火葬場曾獲多個建築界獎項,前者獲得2010年香港建築師學會年獎優異獎及2014 年DWA國際設計大獎的空間設計優異獎;而鑽石山火葬場重置工程項目則獲得2009年香港建築師學會年獎優異獎、2010年香港園境師學會園境設計獎銀獎及2010年優質建築大獎優異獎,亦是2010年中國建築傳媒獎最佳建築獎的入圍作品。鑽石山靈灰安置所及火葬場並獲邀成為第14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的展出項目。



2015年8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4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