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303區區職員暨屬會職員聯合就職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八月八日)出席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303區區職員暨屬會職員聯合就職典禮的致辭全文:

馮妙雲主席(大會主席)、羅少雄總監(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303區總監)、何靖部長(中聯辦九龍工作部部長)、高永文局長(食物及壎竻膚蔽齱^、張雲正局長(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許曉暉副局長(民政事務局副局長)、各位嘉賓、各位獅友:

  我非常高興今天能夠見證獅子會新一屆區職員暨屬會職員的就職,同時恭賀獅子會於香港成立60周年鑽禧紀念。

  香港首個獅子會始創於一九五五年,多年來匯聚了來自各行各業的熱心人士,以義務性質推動公益發展,並致力濟弱扶危,服務社群,是不可多得的民間建設性力量。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303區,以及共75個屬會現時的服務計劃內容非常廣泛,包括辦學、青年服務、醫療服務、長者服務、內地服務和環境保護等多個不同範疇,足證獅子會人才濟濟。

  多年來,獅子會與特區政府合作無間,共同推動關愛社會。早在二○○八年政府成立兒童發展基金時,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303區已成為基金的策略伙伴,更是首批積極支持兒童發展基金先導計劃的機構。

  政府於二○○八年撥款三億元成立兒童發展基金,結合家庭、社福機構、商界等不同界別的資源,以幫助基層青少年養成儲蓄習慣,學習規劃未來和逐步實踐目標,同時建立正面態度、個人抗逆能力以及社交網絡等無形資產,幫助他們的長遠發展。

  早在兒童發展基金首批計劃推出時,獅子會便為新界東及天水圍兩個先導計劃210位參加目標儲蓄的兒童,提供配對供款,作為儲蓄供他們日後實現個人發展規劃之用;更動員了過百位「獅友」,擔任兒童的友師,與基層兒童分享自身的經歷。這些友師每個月都會與兒童見面,了解他們的生活情況,並與他們一起出席基金的活動;又安排兒童參加培訓課程及參觀企業,讓他們實地了解不同行業,擴闊他們的視野,助他們思考未來。基金在二○一三至一四學年推出以校本模式營運的試行計劃,國際獅子總會屬下的獅子會中學,更是第一批營運校本模式試行計劃的學校之一。

  在此,讓我衷心感謝各位「獅友」,你們充當兒童發展基金計劃參加者的友師,成為基層兒童的生命嚮導和引路明燈。你們默默耕耘,作為香港的中流砥柱,於工作崗位的內外也對社會作出重要的貢獻,於「獅子山下」活出努力拼搏,同舟共濟的香港精神。

  本屆政府致力從不同方面改善市民的生活。因此,我們於積極發展經濟的同時,亦茩咻w老、扶貧、環境、房屋等多個政策範疇的發展。我們接近六成的經常性開支,投放於教育、福利、醫療這三大民生範疇之上,顯示政府對市民福祉的重視。

  為建立一個關愛共融的社會,我們全面起動社會上不同界別的人士,共同參與扶貧助弱的工作,讓互助的文化於商界、學界、社福界等界別,以至地區植根。

  其中,與勞工及福利局相關的幾個重要的政策平台,例如剛才提到的兒童發展基金,正通過推動民商官學等多方協作,向更多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伸出援手。獅子會網羅了社會賢達,精英翹楚,相信可以於多個層面,幫助推動、落實這些惠民的政策。

  我亦希望藉此感謝獅子會積極響應呼籲,已向「攜手扶弱基金」提交一個申請,希望為弱勢中學生提供與生涯規劃相關的課後支援項目,申請正在審批當中。此外,我知道獅子會中學正籌備向「攜手扶弱基金」提交申請,希望提供商校合作的計劃,發展弱勢學生的學習能力。

  政府在二○○五年設立的「攜手扶弱基金」,推動建立民商官三方伙伴合作。政府按商業機構的捐贈,提供等額資助予非政府福利機構推行福利計劃,以扶助弱勢社群。為進一步鼓勵更多跨界別合作,讓更多人受惠,政府於二○一四年宣布為基金額外注資四億元,當中兩億元用作資助基金的恆常申請項目;餘下兩億元則為專款,提供配對資金,鼓勵商界和團體與學校合作,推行更多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以協助主要來自基層家庭中、小學生的全人發展。基金自成立至今已惠及超過100萬名弱勢社群人士。

  展望來年,獅子會鼓勵其75個屬會於一年內,以每個屬會推展不少於五個服務項目作目標;又勉勵其3 000位獅友,以每人每年提供200小時社會服務為目標,透過乘數效應,釋放出六十萬義工小時的龐大正能量。

  最後,我恭祝獅子會鑽禧生日快樂,各位獅友獅聲遠震,獅德惠群。多謝大家。



2015年8月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