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與菲律賓勞工與就業部部長會面(附圖)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八月七日)與菲律賓勞工與就業部部長Rosalinda Dimapilis Baldoz率領的訪港的高層代表團會面。

  雙方就有關外籍家庭傭工(外傭)的多項課題交換意見,包括容許輸入外傭到港的政策背景及保留有關政策的必要性、對在港外傭的勞工保障和支援服務,以及雙方如何攜手合作加強對職業介紹所的監管及提高外傭中介費用的透明度。

  會面期間,張建宗先就外傭對香港貢獻良多向代表團表示謝意。他強調,香港特區政府致力保障在港外傭的權益。他指出,外傭跟本地工人一樣享有在《僱傭條例》及《僱員補償條例》下全面的法定僱傭保障,並按由政府訂定的「標準僱傭合約」享有額外保障,包括「規定最低工資」提供的工資保障和其他福利如免費膳食、住宿及醫療福利等。若有勞資糾紛,外傭可向勞工處尋求免費的諮詢及調停服務,或致電勞工處的24小時電話熱線。

  張建宗說:「為提高外傭對其權益的認識,勞工處已從多個渠道加強有關宣傳及教育工作。我們亦與外傭輸出國的駐港領事館加強合作,以分享資訊及協調雙方的工作。」

  他續說:「在加強對本港職業介紹所的監管方面,我們已加強巡查職業介紹所,並正為業界草擬實務指引。除此之外,勞工處亦與外傭輸出國的領事館增強聯繫和交流情報,從而處理外傭在到港前可能需在原居地繳付高昂的中介費用的問題。」

  在會面完結時,雙方重申會繼續致力加強合作,以保障在港菲籍外傭的福祉。雙方同意成立一個高層次的互訪計劃,讓兩地政府的高層官員定期互相分享其在保障外傭方面的最新政策及工作。雙方亦同意會繼續緊密合作,以提高中介費用的透明度,避免兩地的中介公司向外傭收取任何非法費用。

  香港目前有約178 000名來自菲律賓的外傭,佔本港337 000名外傭總數的百分之五十三。



2015年8月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50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