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到訪殘疾人士院舍(附圖)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八月六日)下午到訪一所位於葵涌的私營殘疾人士院舍,親身了解參與買位計劃的私營殘疾人士院舍的運作。

  張建宗得悉該院屬高度照顧的殘疾人士院舍,亦兼收需要低或中度照顧的院友。目前該院逾半院友為需要高度照顧的殘疾人士,其中有62名院友透過社會福利署(社署)的私營殘疾人士院舍買位計劃入住。

  張建宗到護理院各層參觀時,除了與院舍的主管、社工及職業治療師交談,了解院舍的運作和提供的訓練活動,又向院舍的保健員、護理員及助理員了解他們在殘疾人士護理技巧方面所接受的培訓。

  張建宗說:「為鼓勵私營殘疾人士院舍提升服務水平、增加受資助宿位的供應,從而縮短服務的輪候時間,並協助市場為殘疾人士提供更多服務選擇,社署於去年十月把為期四年的私營殘疾人士院舍買位先導計劃常規化,同時把每間私營院舍可獲買位的數目由認可宿位總數的百分之五十五提高至百分之七十。截至本年六月底,有九間私營殘疾人士院舍參加買位計劃,共提供450個宿位。」

  張建宗表示,政府一直以多管齊下的方式紓緩殘疾人士輪候院舍服務的時間。當中,在立法會休會前趕及獲財務委員會通過的兩個大型項目──在屯門小欖醫院舊址及觀塘啟能庇護工場及宿舍舊址興建綜合康復服務大樓,分別可提供1 150及300個住宿名額,將令現有資助宿位名額(12 820個)增加逾一成;而在「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下,亦會提供約8 000個康復服務名額,當中約2 000個是住宿名額。

  他補充說,為提升院舍員工在照顧殘疾人士的技能,社署已邀請各培訓機構按相關規定開辦一系列訓練課程。殘疾人士院舍牌照處已根據《殘疾人士院舍規例》,為超過2 300名完成訓練課程的學員註冊為保健員。



2015年8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