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秘書處發表「香港旅遊業」的《研究簡報》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秘書處(秘書處)今日(八月五日)發表有關「香港旅遊業」的《研究簡報》。

  旅遊業包括入境及外訪旅遊,是香港四大支柱行業之一。入境旅遊佔旅遊業對本地生產總值貢獻和所聘用人數相當比重。

  二○一○年至二○一三年間,訪港旅客的年均增長率達16.4%。然而,二○一四年的相關升幅放緩至12.0%。二○一五年上半年放緩的幅度更為明顯,期間訪港旅客人次僅微升2.8%,這是自二○○九年第三季以來錄得最緩慢的升幅。其他指標(例如訪港過夜旅客人次、零售業銷貨金額、酒店實際平均房租,以及酒店房間平均入住率)均表現遜色,更呈現不同程度的跌幅。

  本地入境旅遊的不景氣,主要是反映內地訪港旅客增長放緩的情況。其他熱門旅遊目的地先後放寬簽證安排,以及當地貨幣兌美元貶值,均可能是導致內地訪港旅客流失的誘因。

  近期入境旅遊持續疲弱,突顯香港需要開拓多元化的旅遊客源市場和旅遊產品。有建議認為香港應發展更多旅遊景點、推出有效措施吸引更多商務旅客訪港,並推動郵輪旅遊的進一步發展。

  自香港迪士尼樂園在二○○五年開幕後,香港在推出受旅客歡迎的新景點上無以為繼。相反,新加坡自二○○八年起幾乎每年都有新旅遊景點相繼落成,韓國則將人氣韓流劇集/電影的拍攝場地開闢為新旅遊景點。

  在商務旅遊方面,香港的過夜商務旅客人次近年有所增加。然而,香港面對其他亞洲城市的激烈競爭,這些城市為了發展成為亞太區會展旅遊之都,相繼推行更為積極的措施。相比之下,香港沒有推出任何特定獎勵計劃,推動會展旅遊業的增長。

  在郵輪旅遊方面,近年耗資八十二億港元興建的啟德郵輪碼頭,在方便旅客往返碼頭與市中心的交通安排仍有待改善。這個局限難以在短期內得到改善,因為擬議的環保連接系統仍在規劃及評估階段,該系統包括利用環保公共交通工具連接啟德郵輪碼頭和附近的港鐵站的設計。

  這份簡報是二○一四/二○一五年度由秘書處資訊服務部轄下資料研究組編製的第六份《研究簡報》,目的是加強為議員提供的資訊支援服務。《研究簡報》旨在以簡明扼要的方式闡明議員和公眾人士可能會感興趣的事宜。

  這份《研究簡報》現可於立法會網頁www.legco.gov.hk/research-publications/chinese/1415rb06-hong-kongs-tourism-industry-20150805-c.pdf閱覽。



2015年8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