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八月一日)結束外訪行程返港後,在香港國際機場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袁國勇教授昨日辭去港大校委會成員,他表示覺得有不同政治勢力影響港大,你覺得有沒有這種事?

教育局局長:袁國勇教授在七月二十八日港大校委會會議受到衝擊後辭任港大校委會成員,我尊重他個人的決定,但我感到很可惜。

記者:會否擔心事件影響學術界的士氣或學術自由?

教育局局長:大家看看、想一想,校委會作為港大最高的權力機構,受到不必要的衝擊而干擾正常運作,我們不希望看到。港大是香港一個有很高水平的學府,於國際有很高的學術水平及評價,不應該受到這一類在校務上的各種騷擾,所以我很希望呼籲大學和各界人士盡量避免令港大在校務上受到不必要的干擾,給大學最大的空間,集中注意力、精神和能量,提升學與教和學術研究水平。

記者:事件會否影響香港學術界在國際間的聲譽和動搖香港學術自由的基石?另外,之前教育局發聲明譴責學生,這算是介入了事件?

教育局局長:剛才我已回答了其中一個問題。大家看看,教資會的程序便覽、現行機制和香港的核心價值,很清楚告訴我們院校自主、學術自由是我們珍惜的文化,我們盡量朝這個方向走,但學術機構亦因為每年受大量公帑資助,所以也要對社會問責,對於接近暴力語言和行為的衝擊,我們覺得責無旁貸,需要提出來,以正視聽,不希望大學的運作受到不必要的干擾,這就是我們的責任,謝謝。



2015年8月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0時0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