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全城清潔2015@家是香港」起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八月一日)中午在九龍公園出席「全城清潔2015@家是香港」起動禮的致辭全文:

十八區區議會主席、副主席和代表、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今天非常高興能夠和大家聚首一堂,一同為為期兩個月的「全城清潔2015@家是香港」揭開序幕。

  正如行政長官和我多次指出,特區政府在後政改時期會集中精力處理經濟民生工作。為了積極回應市民對維持香港整體市容的整潔和確保公眾壎耵漁鴾蟈蟀腄A特區政府決定開展「全城清潔」運動,希望透過這次運動,凝聚社會各界的力量,通過跨界別和全民參與的形式,讓我們的家變得更加清潔、更加健康。

  今次「全城清潔」運動選擇沿用兩年前「家是香港」的主題和平台,因為要維持香港清潔壎矷A單靠政府部門的努力是不足夠的,每一位以香港為家的市民都要克盡己任,保持環境清潔,而社會各界亦必須互相合作,匯聚各方力量,才能達致「全城清潔」。這次運動的其中一個宗旨,就是要讓市民在個人、家居及社區層面都要建立保持清潔壎耵熒N識,並持之以恆,讓保持環境潔淨成為我們日常生活習慣的一部分。

  參與「全城清潔」運動的八個政策局以及它們轄下的十九個部門和公共機構會調動資源及人手並加強合作,令清潔工作事半功倍。我們亦會與區議會、業主立案法團、互助委員會,以及各社區團體保持緊密合作,鼓勵他們積極參與運動,並聯手進行宣傳及公眾教育工作。在未來兩個月,相關政府部門會特別加強改善「三無大廈」公用地方、私家街及後巷的環境壎矷F積極處理海岸垃圾和加強監察及打擊非法棄置建築廢物的情況。運動完結後,我們會總結經驗,確保這些相對屬於「老、大、難」的公共壎肭暋D能獲得正視和有效處理。

  提到海岸垃圾,我在這個星期初曾聯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M署理環境局局長到石澳垃圾灣視察,那埵酗ㄓ眯U圾因風勢及水流的關係而沖到岸邊,堆積於石灘上。雖然垃圾灣地處偏僻、交通不便,但經過部門間的通力合作和前線公務員和承辦商員工不辭勞苦的努力,該處的壎肭暋D現時已逐步改善。當然,單單靠定期清理新堆積的垃圾並非長久之計,更重要的是要從源頭減少海上垃圾。事實上,有超過百分之七十的海上垃圾是膠袋等非天然的廢棄物,由此可見市民的合作對於保持環境清潔、促進海洋生態健康發展實在必不可少。

  作為香港的一分子,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做好本分,保持香港清潔,這樣不但能夠使香港成為一個讓我們感到自豪的潔淨城市,同時亦可以令大家有更舒適的生活環境。雖然「全城清潔」運動名義上只會進行兩個月,但我們相信這個運動可以讓市民建立起「全城清潔」由自己做起的意識,並在運動結束後繼續保持香港清潔。今天在座各位,都是在社區內有一定影響力的人士,我和我的同事們期待和大家共同肩負起清潔香港的責任,並攜手將這個運動的精神宣揚開去。

  我深信在政府、區議會、居民組織,以及來自物業管理界、環保界、教育界、社福界、建造業及運輸業等組織的通力合作下,「全城清潔2015@家是香港」一定能夠獲得社會大眾的響應及支持,推動清潔香港的工作更上一層樓,做到「全城清潔 人人俾like」!

  多謝大家!



2015年8月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59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