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名被拒入境旅客提出免遣返聲請
***************

  入境事務處(入境處)昨日(七月三十日)於香港國際機場拒絕六名旅客入境,他們分別乘坐兩班航機抵港,其中三名為從印度德里出發的印度男子,另外三名旅客則為一名非洲女子及其兩名年幼子女,他們從埃塞俄比亞出發。該六名旅客於被拒絕入境後立即提出免遣返聲請。

  有關該三名印度旅客,其代表律師在他們抵港前已向入境處表示,他們擬在港提出免遣返聲請。經入境訊問後,該三名印度男子因未能符合一般入境規定而被拒入境,在等候遣離期間,其代表律師替他們提出免遣返聲請。

  至於另外三名非洲旅客,早於他們抵港前已有非政府組織告知入境處,表示他們擬來港與另一名聲請人團聚。在入境訊問時,該名非洲女子承認他們的旅遊證件上所載的並非其真正身分,三人最終被拒入境,及後他們隨即提出免遣返聲請。根據入境處記錄,該名女子的非洲裔丈夫亦為在港的免遣返聲請人,他較早前被拒入境香港後已提出免遣返聲請。

  現時,以上所有聲請個案仍在處理中。此外,入境處會進一步調查是否有人刻意安排上述人士來港提出免遣返聲請。

  聲請人於抵港時提出免遣返聲請的數字有上升趨勢。由二○一三年三月三日至二○一四年三月二日,共收到150宗經管制站轉介的個案(平均每月為12.5宗);自統一審核機制於二○一四年三月三日實施起至二○一四年底,入境處共接獲201宗由管制站轉介的免遣返聲請個案(平均每月為20.1宗)。而於二○一五年首六個月,相關由管制站轉介的免遣返聲請個案為168宗(平均每月為28宗),數字明顯上升。



2015年7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1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