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長者服務、保障外傭權益及《成報》勞資事宜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出席第十一屆「自在人生自學計劃」畢業典禮後,就長者服務、保障外籍家庭傭工權益及《成報》勞資事宜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前兩日,在天水圍發生了一名老人猝死、另一名老人失救的事件,你是否認為社署在老人政策上可以做多一點事?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不時檢視我們的服務水平及質素。這件事我們認為是單一的事件。這不是社署個案,即未有向社署求助的個案。但我們仍要汲取經驗,看看在這些情況下,這些家庭我們是否可以進一步在支援上做多一點?我們亦會在幾方面去考慮,例如能否起動鄰居、社區的網絡,多點關懷長者呢?也會想一想可否透過例如「平安鐘」等設施讓長者可以多些應用這些科技,如果遇到有困難的時候,可以求助等等。我們一定會全面探索如何可做好我們的工作。

  但整體上,我們近年其實是加強配合我們社區安老的政策,提供多了很多支援給一些在家中安老的長者,特別是在社區安老的長者。未來,我們也會在這方面多做工夫,我們投放的資源亦多了。但始終(最重要)我們要多點關懷長者,如果大家的鄰居中──特別是屋h中──如有一些是獨居的長者,或是身體有問題的長者,大家應多點照應,多點關懷,例如拍拍他們的門聽聽有沒有「聲氣」等等。我們在這方面也會加強借助鄰舍互助的精神,希望能深化我們的工作,盡量將這些不幸的事件減少,或者不要再發生。

記者:但是在低收入長者方面,其實政策上有甚麼是做得不夠的?因為例如「平安鐘」,對長者也有經濟負擔。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平安鐘」,一般來說,如有經濟困難的話,「平安鐘」可豁免收費。「平安鐘」基本上每個月涉及約一百元的租借費用,加上一點安裝費用。但若遇上家境有困難的、低收入的長者──領取綜援的長者其實政府已有協助他們──非綜援的低收入人士若有需要的話,有關機構其實有些慈善基金可豁免、減免(費用)。這些支援是存在的,問題是長者一定要多些出聲、多點求助。所以我們也會加強接觸隱蔽長者,看看如何接觸他們,防範於未然,早些帶入社區。

記者:另外,昨日有一個販賣人口報告(美國國務院《2015年度販運人口報告》),特別強調了香港有剝削外傭的情況。其實在外傭政策上,社署或勞福局有否做得不足或者……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香港的外傭政策,其實報告中有些地方是有點偏頗,我們不認為報告反映香港的實情。事實上,我們在外傭的規管、保障等方面,跟其他地區相比,香港做得絕對不差。事實上,我們有些地方比很多地方做得更好,例如我們有推行了很久的最低工資,也有標準的僱傭合約,很多地方也沒有的。香港在法治上做得不錯,我們讓外傭──不論是外地勞工也好,家傭也好──全部都可受到本地的勞工法例保障。很多地方純粹是用一個合約的形式保障,而非本地的勞工法例,所以香港其實是走前了幾步。個別的剝削事件當然很難避免,因為我們有三十多萬名外傭在香港。但是,我們一定會嚴厲執法,不會縱容僱主。至於個別事件,你們也知道去年有一名印傭在香港(被虐),(法庭判處)其僱主的判刑是相當重。我們不會姑息任何不守法的僱主,但也一定要配合香港的機制。我們有一套透明的機制,也有我們的規定。所以,我希望任何方面在評論香港的外傭政策時,一定要顧及我們這些基本的、長期以來的保障機制是健全的。個別事件我們一定會跟進。

記者:局長,想問問《成報》清盤,也有員工擔心之後未必獲發工資。這段時間有沒有向你們求助?局方有沒有甚麼方法可以幫助他們?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成報》的(事態)發展,勞工處正密切留意荂C我們與員工保持溝通,亦與資方保持溝通,確保員工的利益充分受到考慮。我們一直也密切留意荂C當然,若員工有需要的話,我們勞工處亦很樂意介入、協助他們。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7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