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視察垃圾灣(附圖/短片)
*****************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七月二十八日)下午在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憛B署理環境局局長陸恭蕙、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署長王倩儀及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署長劉利群的陪同下,視察在石澳垃圾灣進行的清潔行動,並聽取部門匯報有關海岸清潔的工作。

  清潔海岸的工作主要由四個政府部門負責,包括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漁農自然護理署、食環署及海事處,分別負責全港共41個憲報公布的泳灘、海岸公園及海岸保護區、及其他沿岸地區及香港水域。由二○一二年十一月開始,政府成立一個由環保署召集的海岸清潔跨部門工作小組,協調部門清潔海岸的工作,並加強公眾教育和宣傳,推動市民在戶外活動時,養成廢物不留的習慣,以保護海洋生態。

  此外,工作小組並就本港海上垃圾情況進行全面調查。調查發現有些沿岸地點因受風向和水流的影響,特別容易積累垃圾。工作小組列出在現有清潔安排外,額外需加強處理的27地點。而石澳垃圾灣亦在名單之內。

  部門代表向林鄭月娥解釋,垃圾灣地處偏僻,但經年積聚隨水流飄來的垃圾,加上地勢影響,每年可方便清理的時間只限於五至八月,增加清除垃圾的難度。

  為恢復該處整潔,食環署和海事處已展開聯合行動,直至七月二十六日,已收集了約8 290包垃圾,如天氣許可,預計可於七月底完成清理該岸灣上積聚多時的大部分垃圾,日後食環署亦會定期清潔垃圾灣。

  林鄭月娥聽過部門代表的匯報後說,清除海岸垃圾有其難度,但為了保持香港海岸清潔,各相關部門必須加強清除海岸垃圾工作。

  在二○一四年,各部門收集的海上垃圾(包括漂浮垃圾、沖上岸邊的沿岸垃圾及天然物)共約15 200公噸。海上垃圾大部分為用完即棄的塑膠垃圾,發泡膠、亦有較大型的物品,例如漁網等。

  林鄭月娥說:「保持環境清潔、促進海洋生態健康發展不能單靠政府,市民的合作實在必不可少。若沒有非天然的物件被棄置於海洋,那海上垃圾的問題便可迎刃而解。」

  她補充,政府在八月展開名為「全城清潔2015@家是香港」的清潔運動,藉此提升市民對環境清潔壎耵疑鰝`,並呼籲市民與政府及各有關團體和地區組織攜手合作,同心協力,保持香港清潔。



2015年7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38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