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美國販運人口報告
**********

  就美國國務院《2015年度販運人口報告》中對香港的評論,政府發言人今日(七月二十七日)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打擊人口販運活動。

  發言人說:「我們已檢視有關的報告內容,香港再次被列入『第二級』名單。雖然報告對我們過去在打擊販運人口方面的成果予以肯定,但報告內部分描述未能充分反映香港特區政府對打擊販運人口的積極承擔及努力。我們尤其不同意報告所指香港是販運男性、女性及兒童被迫作色情賣淫及強迫勞工的目的地、轉運地及來源地。」

  香港一直是世界上其中一個最繁忙的交通樞紐。雖然有關販運人口的罪行在香港很少發生,我們亦同意有需要時刻保持高度警覺,以確保不受威脅。

  香港的法例已為執法部門提供全面、扎實的法律框架,為執法部門的工作提供堅實的基礎。雖然,現時並沒有跡象及證據顯示香港是販運人口的來源地、目的地及轉運地,我們會繼續與本地及海外的有關機構緊密合作,聯手打擊販運人口活動。

  在過往數年,透過推出並加強不同打擊販運人口的措施,包括於檢控守則中加入了「剝削他人案件」的新章節,各執法部門繼續聯手致力嚴厲打擊各種色情賣淫及強迫勞工活動。

  就報告中提及關於保障外籍家庭傭工權益的案件,我們重申,香港特區政府致力保障在港外傭的權利,我們不會容忍任何暴力行為,所有人均受香港法例、執法部門及司法制度的保障。一名外傭前僱主於2015年被定罪的案件足以證明現行的執法制度對保障外傭權益具實際成效。

  發言人說:「香港絕不容忍任何販運人口活動,我們會時刻保持高度警覺,並會堅定不移繼續與海外執法機關緊密合作,聯手打擊人口販運活動。」



2015年7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2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