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第56號報告書》出版 
*********************

  政府統計處今日(七月二十七日)出版《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第56號報告書》。

  該刊物列載於二零一三年九月至十二月期間進行的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的結果,有關的統計調查搜集香港居民在運用時間模式(包括時間分配及參與各類活動的情況)方面的資料。相關的受訪者亦會被問及他們進修的意向。此外,該項統計調查亦搜集料理家務者的概況及他們就業意向的資料,以及向就業人士搜集他們完全放棄工作以全職照顧家人的意向的資料。

  統計調查結果顯示,就約6 044 400名15歲及以上人士而言,他們整體在統計時平均每日用11.6小時於「與個人起居飲食有關的活動(包括睡眠)」;5.0小時於「閒暇活動」;3.4小時於「有薪酬的工作」; 1.8小時於「無酬活動」(例如參與義務工作、照顧家人及做家務);1.0小時於「交通」; 0.6小時用於「教育及接受培訓」及0.6小時用於「在香港以外進行的活動」。

  不同人士的時間分配與其經濟活動身分有密切的關係。從事經濟活動人士平均每日相對用較多時間於「有薪酬的工作」(5.8小時)。至於非從事經濟活動人士中,學生平均每日相對用較多時間於「教育及接受培訓」(5.7小時)。料理家務者平均每日相對用較多時間於「無酬活動」(5.7小時),而退休人士則平均每日相對用較多時間於「閒暇活動」(7.8小時)。
  
  超過一半(56.2%)的15歲及以上人士對個人的時間分配感滿意(非常滿意/頗滿意),6.8%則感不滿意(頗不滿意/非常不滿意),而餘下的37.0%的人士表示其滿意程度為一般。
  
  就參與無酬活動方面,約一成(11.4%;約690 700名15歲及以上人士)在統計前12個月內曾參與機構/團體的義務工作。按性別分析,女性的參與比率(13.5%)較男性(9.2%)為高。
  
  此外,5.5%(約334 400名15歲及以上人士)在統計前1個月內曾參與為非同住親友所做的無酬活動(例如修理電器、陪診、做家務及照顧小孩/長者)。按性別分析,女性的參與比率(6.0%)較男性(5.0%)為高。
  
  在所有15歲及以上居住於有聘用家庭傭工的住戶內的人士中,約三分之二的人士(67.3%)不用做家務,相對約有四分之一(24.4%)居住於沒有聘用家庭傭工的住戶內的人士不用做家務。
  
  91.7%的15歲及以上人士在統計前1個月內曾參與一類或多類社交及消閒活動(包括文化藝術、體育、宗教、社交娛樂及個人消遣活動)。大部分(80.1%)曾參與社交娛樂活動,其次為體育活動(56.2%)及個人消遣活動(54.1%)。一般而言,年紀較輕人士、從事經濟活動人士、學生、料理家務者、從未結婚人士、具專上教育程度人士及屬於住戶每月入息較高人士較熱衷參與社交及消閒活動。
  
  按性別分析,男性參與體育活動的比率(59.2%)較女性(53.5%)為高。另一方面,女性參與文化藝術活動及宗教活動的比率(分別為10.6%及14.5%)較男性(分別為8.5%及10.4%)為高。
  
  統計調查結果顯示,若不包括在學人士或因長期生病而未能工作的15歲及以上人士,在統計時表示有興趣參加進修/培訓課程以提升學歷或改善就業技能的人士佔全港15歲及以上人士16.1%(約848 200名人士)。一般而言,女性、年紀較輕人士、從事經濟活動人士、從未結婚人士、具專上教育程度人士及屬於住戶每月入息較高人士較多表示有意進修。
  
  此外,統計調查結果亦顯示,全港約有654 400名15歲及以上料理家務者,佔所有15歲及以上人士的10.8%。當中,637 500(97.4%)為女性及16 900(2.6%)為男性。在該637 500名女性料理家務者中,約 38 300 名(6.0%)表示若有一份工作(包括全職及兼職工作),會「一定做/多數做」。她們最普遍提及就業原因為「賺錢」(該些女性料理家務者中有79.4%提及此原因),其次為「打發時間」(34.8%)及「增加見識」(12.5%)。大部分(89.6%)認為「靈活的工作時間」能提高她們就業的興趣,其次是「半職工作」(67.3%)及「在家工作」(67.1%)。
  
  在該項統計調查中,所有就業人士會被問及他們是否有意在統計後3年內完全放棄工作以全職照顧家人。在約3 419 500名就業人士中,1.8%表示有此意向。
  
  有關統計調查的詳情(包括人口範圍及統計調查方法),可參閱該刊物。
  
  用戶可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140_tc.jsp?productCode=B1130201)免費下載該刊物。
  
  有關該刊物的查詢,歡迎聯絡政府統計處社會統計調查組(二)(電話:2887 0592或電郵:thematic@censtatd.gov.hk)。



2015年7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