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社區健康日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七月十八日)出席香港公開大學「賽馬會社區健康教育計劃─社區健康日」暨賽馬會社區守望相助課程畢業禮的致辭全文:

黃玉山教授(香港公開大學校長)、周永健先生(香港賽馬會董事局副主席)、林正財醫生(安老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劉定忠先生(義務工作發展局義工培訓發展經理)、李國麟教授(香港公開大學護理及健康學部主任)、嘉泰(社會福利署副署長(服務)林嘉泰)、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一年前的七月十九日,我首次出席「社區健康日」,為這個強化社區健康的活動打氣。今年我再次參與活動,以表示支持,並樂見首批共320多位完成培訓的社區健康義工的誕生。

  首先,我感謝主辦單位香港公開大學和贊助機構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不遺餘力,推廣社區健康,與特區政府希望強化社區健康支援配套的政策方針,互相呼應。

  「賽馬會社區健康教育計劃」為期五年,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1,070萬元的捐助,於二○一三年正式推出。這計劃有助加強社區內的健康意識,並透過專業及義工的護理人才培訓,建立社區照顧網絡,目標是培訓合共2 500名社區護理人才。計劃的內容,包括推出「賽馬會社區守望相助」課程。這個課程的目標,是培訓共1 500名社區健康義工,為有需要的長者、殘疾人士、慢性病患者等提供適時健康支援及照顧。

  為應付香港人口老化的挑戰,同時讓社會建立起敬老、愛老、護老的文化,本屆政府將安老服務提升為施政重點。過去五年,政府安老服務的經常開支由39億元增至61億元,增幅超過五成半。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安老服務的預算經常開支約68億元,較上一個財政年度增加約11.5%。而政府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為長者提供的社會保障、安老服務及醫療服務的預算總開支將高達620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約19.1%,可見我們對改善長者生活的承擔。

  在「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的安老政策方針之下,我們十分重視加強資助社區照顧服務。

  為促進安老服務的多元化發展,我們正推行第一階段的「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透過「錢跟人走」的資助模式,讓合資格長者利用服務券選擇切合他們需要的社區照顧服務。?券基金撥出了3億8,000萬元,作為推行計劃之用。社會福利署(社署)在第一階段發出1 200張服務券,於二○一四年四月初全數發出,服務對象是身體機能中度受損的長者;並已委託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為第一階段「試驗計劃」進行評估,以幫助研究制訂開展第二階段的推行細節。

  此外,我們在二○一五/一六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建議增撥約535萬元經常性撥款,增加58個資助日間護理名額。預計在二○一六/一七年度將有40個新增日間護理服務名額投入服務,其中20個名額將會提供延長時間服務。

  社署亦已在11個發展項目中預留用地,以興建新的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單位,預計可新增548個日間護理服務名額。

  政府在現有的5 579個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名額上,新增1 666個改善家居照顧服務名額,並加強所有服務名額的內容,支援體弱長者居家安老。新增的家居照顧服務名額已於二○一五年六月全面投入服務。

  事實上,在滿足安老服務的護理人力需求方面,特區政府與香港公開大學可謂合作無間。政府在二○一三年透過獎券基金撥款展開一項名為「青年安老服務啟航計劃」的「先聘用後培訓」先導計劃,招募青年人在安老院舍擔任護理工作。學員除了會受聘於私營、自負盈虧或津助安老院舍擔任護理員的職位外,亦可得到政府以先墊支後發還的模式資助入讀香港公開大學之兩年制兼讀「健康學文憑(社區健康護理)」課程。先導計劃分兩期進行,共提供200個名額。截至二○一五年七月九日,計劃共有132名學員,他們均已入讀香港公開大學的有關課程,並已獲安排於安老院舍出任護理員的職位。43名參與計劃的青年人已註冊成為保健員,並繼續在安老院舍擔任保健員的職位。

  有見先導計劃獲得正面回應,行政長官於《二零一四年施政報告》宣布,政府已預留約1億4,700萬元推出「青年護理服務啟航計劃」,擴大及延伸至康復服務,提供共1 000個培訓名額。社署於二○一五年二月至四月期間邀請非政府福利機構就「啟航計劃」提交建議書,並收到共10份建議書,經評審委員會評審後已選出五間營辦機構,其中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將夥拍香港公開大學開辦課程,可招收共200 學員。

  最後,我恭賀「賽馬會社區健康教育計劃」首批共320多位社區健康義工,並感謝你們的熱心學習。你們在社福和志願機構的支持下順利完成培訓,將來會成為社區中非常寶貴的資源,也是讓長者可以居家安老的重要支援力量,長遠更可成為社區健康互助網絡的先鋒。

  我深信,假以時日,香港公開大學開展的健康教育計劃,將成為特區政府安老甚至其他社會福利政策於社區的強大後盾。我衷心祝願計劃圓滿成功,並取得美滿的成績。我亦祝願各位朋友身心康泰,家庭幸福。多謝大家。



2015年7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