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共樂共融2015--親子互動音樂會」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晚(七月十五日)出席「共樂共融2015--親子互動音樂會」的致辭全文:

Monique(音樂兒童基金會創辦人及行政總監胡龐倩渝)、羅嘉瑞醫生(羅鷹石慈慧基金諮詢委員會主席)、各位嘉賓、義工、各位熱愛音樂的大朋友、小朋友:

  我非常高興於一年左右的時間,三度出席支持音樂兒童基金會的活動,為這個將殿堂級的古典音樂,帶到尋常百姓家的基金會打氣。

  去年七月五日,我首次出席「共樂共融--親子互動音樂會」,親身體會讓兒童免費接觸各種樂器所帶動的歡樂氣氛。上個月(六月五日),我為基金會位於深水黥I昌h的會址開幕,了解到基金會除了幫助基層兒童學習音樂、贊助他們購買樂器以外,更於會址設有一間專為家長而設的音樂靈修間,可見基金會既關注家庭內的小朋友,亦同樣關心大朋友的身心靈健康。事實上,音樂除了幫助小朋友的腦部發育、陶冶性情,提升他們鑑賞藝術的能力外,更可以促進親子良性互動,帶動家庭氣氛。

  這一切的可能性、心思、創意和愛心,也歸功於音樂兒童基金會的創辦人及行政總監Monique、基金會的仝人,以及所有支持其工作的義工、機構和善長。在你們過去三年的努力下,已有約780名主要來自深水鶧洁A年齡介乎六至十二歲的兒童受惠於基金會的工作。在此,讓我們用掌聲向你們致敬。

  特區政府深信,所有兒童和青少年,不論背景、興趣,只要予以適當的培育和啟發,讓他們釋放潛能,往往能夠發揮無限可能。因此,我們從學校教育、課後支援、課外活動和全人發展等多個方面開展培育青少年的工作,務求推動多元卓越文化。我們亦致力改善跨代貧窮,凝聚社會力量,多層面促進青少年朋友的上流動力,讓青年人盡情發揮。

  為了促進基層青少年的長遠發展,政府於二○○八年四月撥款三億元成立兒童發展基金。結合家庭、社福機構、商界等不同界別的資源,以幫助基層青少年養成儲蓄的習慣,學習規劃未來和逐步實踐目標,同時建立正面態度、個人抗逆能力以及社交網絡等無形資產。為確保基金可以持續運作,行政長官在二○一四年《施政報告》中宣布為兒童發展基金預留額外三億元的撥款。合共六億元的撥款,可惠及約兩萬名弱勢青少年,當中新增的三億元可讓9 700名新參加者受惠。此外,基金推出的計劃現已惠及近7 000名基層青少年,其中包括少數族裔、殘疾人士和居於板間房的朋友。我們已於今年上半年向非政府機構批出基金第五批計劃,預計可惠及2 000多名新參加者。

  我們同時致力加強青少年的上流動力,以減少跨代貧窮。正進入密鑼緊鼓的籌備階段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預計推出後將有望紓緩20萬低收入在職家庭的經濟負擔,預計會惠及71萬人,當中包括17萬位合資格的兒童或青年,每年津貼開支約30億元。

  當然,除了特區政府的政策外,我們更有賴像音樂兒童基金會這類集合民間、商界、專業力量於一身的團體的共同努力,才可以讓我們的兒童活出像音樂般精彩的未來。

  最後,我祝願今晚的音樂會圓滿成功,各位大朋友、小朋友家庭幸福,身體健康,並渡過一個愉快、難忘的晚上。多謝大家。



2015年7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