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社福界護理行業注入新血「青年護理服務啟航計劃」正式啟航
****************************

  社會福利署(社署)宣布,將為社福界護理行業注入新血的「青年護理服務啟航計劃」(啟航計劃),今日(七月十四日)正式啟航。

  社署發言人表示,透過啟航計劃,有志在社福界護理工作發展的青年人可獲安排聘用和培訓,包括由政府資助他們就讀兩年兼讀課程,讓他們邊學邊做,並可隨蚋噸~路線圖發展個人事業。

  他指出,為推動青年人加入安老長期護理行業,政府於二○一三年透過獎券基金,撥款展開「先聘用後培訓」先導計劃,招募青年人在安老院舍擔任護理工作。由於計劃反應正面,政府已預留約1億4,700萬元推行啟航計劃,並伸延至康復服務,在未來數年共提供1,000個培訓名額。

  發言人說:「在啟航計劃下,參與計劃的青年人會獲安排在安老或康復服務單位從事護理工作。在此之前,營辦機構會安排青年人先修畢行業導向課程,包括『護理員』及『急救證書』等課程,為他們進入護理行業作好基本準備。」

  「每名學員會在其受聘的單位工作每周四十四小時(包括用膳時間);於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入職護理員的學員將獲發每月9,900元為起薪。當學員成功註冊為保健員,每月月薪將提升至11,890元。此外,提供工作崗位的安老或康復服務單位,也會為青年人提供師友輔導,以及就業指導和支援,以協助他們適應工作環境。」

  青年學員在入職後,將獲安排在一間認可的訓練學院修讀兩年制的兼讀課程;課程費用將以先墊支後發還的模式處理。學員成功完成每年的課程並獲訓練學院發出證書後,課程費用將按年發還。

  發言人說:「學員在完成兩年制兼讀課程後,將可獲認可達到資歷架構第3或第4級別的學歷,有志在護理服務繼續發展及符合相關資格的青年人,可在多元技能資歷基礎上,再自行修讀其他課程如護士或管理課程,繼續在社福界事業階梯上向前邁進。」

  社署已選出五間非政府機構營辦啟航計劃。於本年度開展服務的機構包括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基督教靈實協會及循道衛理楊震社會服務處;而於二○一六至一七年度開展服務的機構將有香港明愛和東華三院。

  發言人補充,於本年度開展啟航計劃的營辦機構已積極籌備各項宣傳活動,包括舉行計劃資訊日和招聘會介紹他們的計劃特色和相關資料,並會在明日(七月十五日)香港中學文憑試放榜日於不同學校設立資訊站招募應屆中學畢業生加入啟航計劃。

  年齡介乎十八至二十五歲的青年,已完成中五課程或擁有相等學歷,並有意於本年度報名參加啟航計劃,可透過下列方法與相關營辦機構聯絡: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
-------------
地址:新界沙田秦石h石玉樓三樓341-360號
電話:9538 8213
傳真:2695 7588
電郵地址:yns@elchk.org.hk
機構網址:www.elchk.org.hk

基督教靈實協會
-------
地址:新界將軍澳靈實路7號
電話:2643 3365
傳真:2706 0463
電郵地址:nsypinfo@hohcs.org.hk
機構網址:www.hohcs.org.hk

循道衛理楊震社會服務處
-----------
地址:九龍旺角西海泓道海富苑海欣閣二樓
電話:6239 5584
傳真:2782 0349
電郵地址:ns@yang.org.hk
機構網址:www.yang.org.hk

  如欲進一步查詢啟航計劃的詳細資料,可瀏覽社署網頁(www.swd.gov.hk)或致電2892 5560或2892 5414與社署安老服務科聯絡。



2015年7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