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成立專責小組調查啟晴h食水含鉛量超標
********************

  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主持的跨部門會議,今日(七月十三日)決定成立聯合專責小組,就啟晴h食水含鉛量超標的問題展開調查,確立其起因,並提出建議防止日後發生同類事故。

  運輸及房屋局、發展局、房屋署、水務署和壎芵p下午舉行記者會,交代跟進工作的最新情況。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在記者會上表示,政府目前的首要工作是透過跨部門合作,循不同途徑追查鉛的源頭,正本清源,控制風險,確保公眾健康及食水安全,令市民放心。

  張炳良教授說:「與此同時,我們為居民提供臨時供水系統,並致力減低這方面造成的不便。房屋署又已與主要承建商進行商討有關更換水管的安排。」

  「在啟晴h來說,我們是以盡量控制風險,以及盡量以居民的身體健康、食水安全作為我們的依歸。」

  他表示,至於涉及的持牌水喉匠亦有牽涉到的另外四個公共屋h,包括屯門龍逸h、長沙灣h、沙田水泉澳h及葵盛圍葵聯h,今日房屋署及水務署的同事亦開展了有系統的抽水樣本工作,盡快進行化驗,希望能夠第一時間知道結果和公布結果。若發現有超標樣本,政府當然要很重視,亦會按照處理啟晴h的方式進行善後的工作。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表示,專責小組由水務署副署長擔任主席,成員包括來自房屋署、水務署、壎芵p和政府化驗所以及政府以外的專家/學者,並會跟進啟晴h食水含退伍軍人症細菌的問題。有關名單稍後公布。

  他說在啟晴h全h六座樓宇鋪設臨時水管的工程今日完成,方便居民取水。

  房屋署署長應耀康表示,當局會繼續為啟晴h居民供應樽裝水。透過水務署的幫助,啟晴h每座大廈由今日起有街喉,讓居民不用走很遠取水。

  關於預製組件方面,啟晴h六座公屋大廈所有浴室基本上都是預製的,其中約一半是在內地安裝喉管;但只有兩座大廈使用預製廚房,而其中約一半是在內地安裝喉管。較早前發現兩個單位的廚房堶惘釦t鉛焊料,但這兩個廚房並非是預製的。另外,早前被驗出含鉛量高於世界壎芠梒智郱ヰ7個水樣本,只有一個是從位於在內地安裝喉管的預製廚房中取得。

  鑑於有啟晴h滿晴樓居民染上退伍軍人症,應耀康表示,滿晴樓很明顯需要消毒。至於其他五幢大廈該採取甚麼行動,他表示,為令居民安心,可能也需消毒。房屋署人員正與相關政府專業部門確定實際的做法,有了方案及行政上安排後,會通知居民。

  政府已安排穿梭巴士於周六周日接載啟晴h居民到基督教聯合醫院抽血。

  水務署署長林天星表示,水務署人員今日已按照既定程序與相關的持牌水喉匠會面,並請其提供資料協助調查。水務署亦已確定到該持牌水喉匠於同期完成的兩個水務工程項目,分別是中文大學伍宜孫書院學生宿舍和九龍城政府合署,並於今日完成抽取水樣本工作。政府化驗所會協助化驗樣本和測試接駁燒焊物是否有含鉛成分,如有結果水務署會即時公布。

  壎芵p壎籵嬝@中心監測及流行病學處主任程卓端醫生表示,居於啟晴h較容易受影響人士,即嬰兒或六歲以下的孩童、孕婦和授乳母親,可致電熱線2125 1122預約接受免費驗血。熱線服務時間為每日上午九時至下午九時。截至今日下午五時,壎芵p壎籵嬝@中心熱線(2125 1122)接獲共625宗查詢,並安排共396宗驗血預約。

  至於醫院管理局安排在基督教聯合醫院提供的抽血服務,除了七月十八日(下午)和七月十九日(全日)兩天外,將會加開七月二十五日(下午)和七月二十六(全日)兩天。

  壎芵p建議受影響住戶在水龍頭取水飲用或煮食前,應先開水龍頭沖洗一至兩分鐘,亦不要直接在水龍頭取用熱水飲用或煮食。取用自來水作一般清潔用途例如:洗手和家居清潔是安全的。

  此外,程醫生亦就五月二十八日公布的一宗退伍軍人症個案的流行病學調查提供最新進展。該名病人為一名有長期病患的七十二歲男子,居於啟晴h滿晴樓,他自五月二十五日起出現病徵,五月二十八日入住威爾斯親王醫院,他的尿液樣本經院方化驗後,證實對嗜肺性退伍軍人桿菌血清1型抗原呈陽性反應,病人已於六月十二日出院。

  作為流行病學調查的一部分,壎籵嬝@中心在滿晴樓抽取了水樣本作化驗。壎籵嬝@中心公共壎秅ち蝒A務處的化驗結果顯示,在病人家中出水位置抽取的水樣本對嗜肺性退伍軍人桿菌呈陽性反應,而在滿晴樓食水缸所抽取水樣本的化驗結果則呈陰性反應。此外,在供應病人家居和同一樓層的水管,以及大廈一樓的水管中抽取的水樣本今日的初步化驗結果亦顯示對嗜肺性退伍軍人桿菌呈陽性反應。

  由於病人的呼吸道樣本經檢驗後對退伍軍人桿菌呈陰性反應,故此有關感染源頭目前仍未能確定。

  作為預防措施,房屋署將會為啟晴h全部六座樓宇的供水設施進行消毒。壎籵嬝@中心亦建議滿晴樓的居民,特別是免疫力較弱的人士,應採取以下措施:

* 從水龍頭而非花灑取水。凡用於沐浴、刷牙和漱口的水,必須在使用前先行煮沸及放涼待用;
* 避免在家中使用霧化裝置,例如加濕器或其他產生霧化/氣霧設備。花灑亦有可能產生小量氣霧;
* 留意個人壎矷F及
* 如出現發燒、乾咳、疲倦、氣促等退伍軍人症相關病徵,應立即求醫。



2015年7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