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七月十一日)出席「永不放棄同學會2015:DSE放榜打氣大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下周三就是今年DSE的放榜。我好高興今日可以親身來到跟應屆的考生打氣。我在這堻ㄘI籲應屆文憑(試)的考生,無論成績怎樣,都以一個樂觀的態度、積極的心情去面對。特區政府多年來都很重視培育青少年,行政長官在二○一四年的《施政報告》亦公布了一系列培育青少年的措施,這些措施都陸續正在推行。

  第二件事跟大家說的是關於房屋署啟晴h食水含鉛的事件,特區政府是高度關注的。今早我亦特別為此主持了一個跨局、跨部門的會議,出席的包括運輸及房屋局、發展局和食物及壎竻翩C相關的部門有房屋署、水務署和壎芵p。我知道他們正在舉行一個記者招待會,詳細的情形,有關的局長會交代的。我給各位同事主要的工作目標是令到啟晴h的居民,一定要令到他們安心,所以無論在食水的供應方面,特別是針對在住戶中有幼兒、有孕婦或有授乳的母親,我們都安排了樽裝水,水務署亦提供食水的街喉去供應食水,亦會盡快找出(方法)去解決食水含鉛的問題。在未來的工作亦包括要求水務署徹底地巡查就同一個承辦商、這個(持牌)水喉匠在其他的工程會否出現同樣的問題。所以有關的工作會積極跟進。

記者:司長,想問一些關於健康民生問題。早前特首都說未來一些全城的清潔運動會由司長你牽頭。其實這個清潔運動會不會有一些詳情可以公布一下?以及負責這項工作會不會好像外界所說,是將司長你投閒置散呢?

政務司司長:我完全不覺得甚麼投閒置散。事實上,在過去三年擔任政務司司長,就統籌政府各個部門、就荍畯怞P一個工作目標來齊心努力做好這件事,是政務司司長的責任。無論在一些比較常設的統籌工作,例如是特區政府的扶貧工作,或者特區政府的人口政策工作,我都是擔當統籌的功能。有時有些比較突發事件,例如在我們上任初期,一次颱風(後)出現的膠粒事件,又或者水貨客事件,或者好像今次啟晴h這個食水含鉛事件,我都會擔當統籌的功能。

  有關行政長官在兩日前公布了的全城清潔運動,這個名為「全城清潔2015@家是香港」的運動,我同樣都是擔任統籌的工作。因為今次的清潔運動是相當全面和很實質,涉及八個決策局和十九個部門,我們亦需要讓各個部門齊心協力,在未來兩個月做好這個全城清潔的工作。

  大家都會問,你只是做兩個月,那麼這個工作是否不能夠持久呢?大家可以放心,其實在各個部門,他們日常都有投入大量資源,做這個保持環境壎糽M我們一些設施保持清潔的工作。我們希望透過這兩個月,特別做兩件事:第一,就是利用這兩個月的經驗,去檢視我們一向的做法有沒有改善的空間。譬如,有人提到我們有一些清潔合約的採購方面,是否可以加以改善呢?譬如另外有一方面的工作,就是可能部門與部門之間在權責方面未必完全很清晰。所以,我都希望趁這兩個月,可以重親檢視這兩方面的工作,看看往後可否(可)持續地做得更加好。

  另外一方面,就是往時都有一些「老大難」的清潔問題,包括一些私家街的環境壎矷A包括一些「三無大廈」共用地方的環境壎矷A以至一些海岸邊,即是岸邊的垃圾,今次我們都不會迴避。就茬o些比較「老大難」的問題,都嘗試去找一些解決的方法。

記者︰上次曾蔭權做完清潔大隊長就有機會做特首……

政務司司長︰我想兩個問題是完全沒相干的,至於我自己做完這一屆政府之後的去向,我說了很多次了,不需要在這堶娃々F。

記者︰政改之後最緊要是清潔運動……是覺得香港街道清潔問題很嚴重……其他民生問題……

政務司司長︰不是不是。正如我所說,我們處理中的民生議題是多元的,不過就茬怐韘]為亦都有疫症的風險,所以社會上對於我們環境壎耵滌暋D,亦多了關注,我們亦會隔一段時間去做這些全城清潔的活動。例如在二○一三年「家是香港」運動的內容堶情A亦有一部分是全城清潔。為甚麼要做這些事呢?就是希望能夠隔一段時間都集合部門的努力及各界的參與,提高社會大眾對於環境清潔的意識。因為最終要保持香港這個地方的環境清潔和環境壎矷A是要每一位市民的共同努力,要珍惜我們這個家,這樣我們才能夠將工作做得成功。所以不是故意在芸芸的民生議題選了這個來優先做,而是當我們處理其他扶貧、安老、助弱的民生議題時,覺得這個時候能夠籌備一次全城清潔的活動,都是符合社會大眾的期望。多謝大家。



2015年7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