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心光盲人院暨學校聯合結業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七月十日)出席心光盲人院暨學校聯合結業典禮的致辭全文:

Mr Leo Barretto(心光盲人院暨學校主席)、林樊潔芳院長(心光盲人院暨學校院長)、各位嘉賓、各位家長、同學:

  我很榮幸獲邀出席心光學校、心光恩望學校,以及心光幼兒中心的聯合結業典禮,為這個充滿愛心的大家庭的全體成員打氣,並分享各位畢業同學及家長的喜悅。

  心光盲人院暨學校創辦於一八九七年,是現時香港唯一的視障學校,服務盲人118年。心光恩望學校,則為視障兼智障及弱能的學生提供復康教育服務。心光一向以基督的精神,本茼陰迮L類、因材施教的教育理想,為視障及其他殘疾的兒童和青少年提供全人發展的機會,讓學生在團結及互助互愛的環境中學習成長,協助學生克服視覺和其他的障礙,讓他們成為自信、獨立、有所貢獻的市民。多年來,在心光師長的循循善誘下,培育了不少像莊陳友、游偉樂及曾芷君等的社會棟樑,充分顯示教育助人發揮潛能、克服自身限制的作用。他們雖然視覺受損或失明,但卻充滿視野及遠見,目標明確,意志堅定。

  香港特區政府高度重視殘疾人士的福祉,近年更持續增撥資源加強康復服務,以發展殘疾人士的潛能,促進他們融入社會。隨蚆p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於二○○八年八月在香港實施,政府正不斷努力,保障所有殘疾人士能充分和平等地享有一切人權和基本自由,落實《殘疾人權利公約》的精神和核心價值。為此,我們致力為殘疾人士,包括視障人士,提供全方位的支援及服務,包括建構一個無障礙的生活環境。

  政府在福利範疇為殘疾人士提供的康復服務(不包括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及公共福利金計劃的相關款額)方面的經常開支已由二○○七/○八年度的28億多元增至二○一五/一六年度的56億元,增幅達100%,可見政府對殘疾人士的承擔有增無減。

  在無障礙通道方面,政府於二○一○年全面開展耗資13億元大型改善工程計劃,為約3 500個現有政府處所和設施,以及約240個公共屋h提升無障礙設施。有關計劃已於二○一四年六月三十日前完成。

  在公共交通設施方面,運輸署出版了《殘疾人士公共交通指南》,為殘疾人士提供最新資料,以方便殘疾人士使用公共交通服務。事實上,公共交通營辦商一向都支持這理念,提升公共交通設施,例如港鐵為視障人士而設的設施包括視障人士引導徑、扶手電梯發聲器、觸覺車站布置圖、出閘機裝設發聲器等。而現時所有專營巴士均設有報站系統,提供三語車站資訊。所有這些設施都是為便利視障人士使用公共交通運輸服務。

  為65歲或以上的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提供的公共交通「兩元」票價優惠計劃推行以來,深受市民歡迎。現時每天平均利用此計劃走進社區,融入社會,擴闊個人社交及生活圈子的人次高達880 000,其中110 000為殘疾人士,其餘770 000是長者。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今年預計要動用九億元發還有關公共運輸機構及營辦商車資的差額。

  政府同時關注殘疾人士的公開就業,並致力透過勞福局、勞工處、社會福利署及民政事務局的多項計劃,鼓勵僱主聘用殘疾人士,支援殘疾人士有平等公開就業的機會。在未來日子,我們會加大力度,全方位協助殘疾人士就業,讓他們發揮潛能,服務社會。

  為配合《殘疾人權利公約》在香港實施,勞福局已增加康復服務公眾教育活動的每年經費至二○一五/一六年度約1,350萬元,期望透過以「無障礙社會,由平等開始」為口號的公眾教育活動,讓市民大眾更了解殘疾人士的權利和需要,促進殘疾人士在平等的基礎上參與社會和發展潛能。

  展望未來,勞福局會繼續與康復諮詢委員會、非政府機構、公共機構、殘疾人士團體和社會各界合作,舉辦全港及地區性康復服務公眾教育活動,推廣無障礙和共融社會。

  最後,我衷心祝願心光的全體仝人,彼此扶持、共勉,繼續為視障人士導航引路,亦祝願各位畢業同學,身心康泰,於校園內外,繼續發光發熱。多謝大家。



2015年7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0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