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七月七日)出席一個有關生涯規劃及職業輔導的會議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教育局局長:今日是升中派位公布結果的大日子,我在此呼籲家長以平常心處理。其實香港有很多優質學校,各有自己的特色、各擅勝場,所以不論獲派哪一所學校,我希望家長首先多了解學校,加強與學校溝通,特別要認識一下其辦學宗旨,有何特色,課程設計及對學生的支援等,最重要是配合同學的全人發展。我要提醒家長於本周四及五,即七月九及十日的兩日內準時到獲派中學辦理註冊手續。

記者:部分學生不足的「重災區」,校長有君子協定,不接受同區學生「叩門」,亦有校長呼籲家長,若獲派首三個志願學校的同學就別「叩門」,你覺得這個做法能否有效幫助紓緩受影響學校的情況,會否局限學生的選擇?

教育局局長:以我理解,這類做法今年並非第一年,過去亦有相當的經驗,由於屬校本管理,所以我會尊重學校在這方面的安排,重要的是要給家長一個清晰、透明的整體安排。

記者:昨天你說要到二○一七年,學生人數才會回升至穩定水平,但這兩年內不會繼續減派,有甚麼紓緩措施繼續做?

教育局局長:整個紓緩措施不是現在才提出,在二○一三年已經開始。我們整體分析人口(12歲學齡人口)下調和回升情況後,二○一三年幾項措施很清晰說明:一是臨時減派措施,即「2-1-1」。第二是個別學校擔心可能有減班情況,所以當時我們設計,就算學校取錄26人都可以開兩班,可以想像到班數有多少。整體來說,我們希望明年人口慢慢回升,學校能過渡,這是個臨時的情況。未來人口回升時,最終會達六萬九千,比前幾年推算的六萬五千還要多,到時我們需要多些學位支援,這是一個臨時的應變措施。

記者:就微調中學教學語言,你說過若有能力未達標的學生入讀英文中學,老師需參與一些專業發展研究項目,其實這些研究項目是甚麼?是否變相增加老師工作量?

教育局局長:二○一○/一一至二○一五/一六學年的微調機制,已經很清楚說明幾個基本條件。事實上如果學校取錄85%「前列40%」的學生,還有15%學生未必能即時有此能力,每一班老師要專注栽培他們,盡快提升他們的能力,這個情況和現時一樣,所以這是我們將二○一○/一一至二○一五/一六學年的周期,延展至第二周期未來六年的原因,條件是沒有變的。因此,如果遇到學生能力的差異較大,我們會主動和學校聯絡,由專業人員和他們研究有關專業發展和其他支援方案,意思是這樣。



2015年7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4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