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職業教育專責小組提交報告(附圖)
******************

  推廣職業教育專責小組今日(七月六日)向教育局提交報告,列出推廣職業教育的策略和具體建議。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感謝專責小組過去一年的努力,他說:「職業教育擔當舉足輕重的角色,使教育與就業接軌,以支持香港的發展。專責小組提出的各項策略及建議,將有助提升公眾對職業教育的認知和肯定。」

  「職業教育能培養學員的專業知識、實用技能和應有的態度,讓他們為日後就業作好準備。同時,職業教育亦為業界培育新一代的人才,有利香港經濟長遠的發展,是社會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專責小組自二○一四年六月成立以來,除了召開會議深入討論,並舉辦連串公眾參與活動,以了解持份者對職業教育的看法及尋求推廣職業教育的有效方法。活動包括邀請培訓機構提出意見、進行問卷調查、舉行焦點小組會談、圓桌討論會議和與中學校長會面。另外,專責小組也參考了香港以外在推行和推廣職業教育的做法。

  綜合不同持份者的意見和參考香港以外的經驗,專責小組提出三大策略,包括(一)重塑職業教育及培訓;(二)加強推廣;以及(三)持續工作,涉及共二十七項建議,以改變職業教育為次選的固有觀感為長遠目標。

  在重塑職業教育及培訓方面,專責小組建議政府把香港的「職業教育及培訓」重塑為「職業專才教育」,當中包括達至學位程度,而當中有很大比重為職業技能或專業知識的專門內容的課程。

  就加強推廣方面,專責小組建議透過六大範疇加強推廣,亦即推廣職業專才教育的專業形象、提供更多職業專才教育及相關職業資訊、業界作出更多貢獻、通過生涯規劃教育推廣職業專才教育、推廣應用學習,以及政府提供財政資助。

  在持續工作方面,專責小組建議政府鼓勵高級官員把握每個機會推廣和支持職業專才教育、教育局加強推廣資歷架構,以及進行評估公眾對職業專才教育態度轉變的跟進調查。

  吳克儉表示,政府將詳細考慮專責小組報告中的建議。他說:「職業教育能為不同志向和能力的年青人提供靈活多元的出路,是具價值的進修選擇。」

  報告全文及摘要已上載至教育局網頁(www.edb.gov.hk/tc/edu-system/other-edu-training/vocational-other-edu-program/promotion-vet.html),供市民閱覽。

  政府去年六月成立推廣職業教育專責小組,旨在制訂推廣職業教育的宣傳策略,提升公眾對職業教育的認知,確認職業教育的價值。



2015年7月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