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資助局「氣候變化」公眾講座七月十八日舉行
**********************

下稿代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發出:

  研究資助局(研資局)將於七月十八日(星期六)下午在香港科學館舉辦本年度第二次講座,專題為「氣候變化」。

  是次公眾講座邀請香港理工大學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副教授林嘉仕博士,以及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宗永強教授,與市民分享他們的研究成果及知識。講座詳情如下:

時間:下午二時三十分至四時三十分
地點:香港科學館演講廳
語言:粵語
即場免費入座,座位先到先得。

  氣候變化和空氣質素惡化是人類正面臨的兩個嚴峻挑戰。氣候變化會改變空氣溫度、極端天氣的強度,以及降雨量和降雨模式。而天氣狀況能直接或間接地影響空氣質素。林嘉仕博士會以「氣候變化對珠江三角洲地區的空氣質素影響」為題,分析目前珠江三角洲溫度上升與未來地面臭氧或煙霧變化的關係。

  宗永強教授會以「海平面在過去、現在和將來的變化以及對香港的影響」為題,以最近南中國海區域一些研究結果為基礎,概述過去一些重要地質時期的氣候和海平面變化歷史,探討促使海平面變化的機制和介紹研究海平面變化的一些方法。這次演講會與聽眾一起分析為甚麼我們不能夠讓全球氣溫在二十一世紀內出現高於攝氏兩度的上升,和為甚麼從海平面變化的角度看,全球變暖比全球變冷對人類影響更大。

  二○○九年至今,研資局邀請了多位專家學者為公眾講座擔任講者。講座旨在提升香港市民對本地研究的興趣。查詢講座詳情可致電2524 3987,或瀏覽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網頁:www.ugc.edu.hk/big5/rgc/lectures/lectures.htm。



2015年7月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