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批准大老山隧道加費
*******************

  政府今日(七月二日)宣布,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批准大老山隧道有限公司(隧道公司)經修訂的加費申請,新收費會由二○一六年一月一日起生效。

  巴士的隧道費加幅為1元;電單車2元;私家車、的士和兩條車軸以上每條額外車軸3元,小型巴士及各類貨車的收費則維持不變。加權平均增幅為11﹒9%。隧道現時和新的收費載於附件。

  隧道公司會在新隧道費生效後的六個月內,向在午夜至翌晨六時期間使用隧道的沒有載客的士提供3元折扣優惠(其後會就優惠再作檢討)。公司亦承諾在專營期屆滿前,不會再提交進一步加費申請。

  政府發言人說:「政府自二○一四年九月二十三日收到隧道公司的加費申請後,促請隧道公司重新考慮是否確有需要增加隧道費及其建議的加幅,並認為應減低對公共交通車輛(即公共小型巴士和巴士)及貨車的影響。」

  隧道公司考慮了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和交通諮詢委員會(交諮會)委員的意見,及與政府進一步磋商後,調低了其部分加費建議。

  發言人說:「在作出決定時,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綜合考慮到各相關因素,包括隧道公司的財務狀況、經營成本、服務表現、公眾的負擔能力和接受程度、隧道公司是否得到合理但非過多的報酬、對交通的影響,以及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和交諮會的意見等。」

  「交諮會向政府提交意見時,亦已考慮所有相關因素,認為隧道公司是次加費申請理據充足。此外,交諮會認為政府與隧道公司宜盡可能就增加隧道費達成協議,勝於動用公帑支付訟費以進行仲裁來解決分歧。」

  按政府的評估,是次加費對連接沙田至九龍的道路系統的交通應不致構成重大影響,而乘客亦可選擇其他路線及交通工具,但政府在加費前後會緊密監察交通情況變化。

  大老山隧道上一次加費是二○一三年八月一日,當時除電單車以外的各類車輛和兩條車軸以上每條額外車軸均增收2元,而電單車則增收1元,加權平均增幅為11﹒1%。



2015年7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32分